昨(15)日台灣本土新增132例確診,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在臉書表示,這樣一來可以相信每日新增真的降到200例以下,且依照這個趨勢,6月28日有機會降到新增兩位數。只是屆時大家敢解封三級警戒嗎?他認為,要解除三級警戒的最好方法,「就是清零」。

沈政男指出,其實早在一個禮拜前就已降到每日發病200例以下,只因又發生了第三波家戶感染,而又回升了一些。他對這一個月多來的疫情發展,所想出的一個理論模式是:5月17日第一波萬華感染高峰以後,陸續每隔一星期又發生了家戶感染高峰,但感染規模越來越小,因為逐漸燒光。

觀察6月7日、6月8日的疫情,也符合這個模式,於是他認為,當第三波家戶感染過去以後,疫情就降到了新低點。而依照這個趨勢,6月28日有機會降到新增兩位數。只是屆時,大家敢解封三級警戒嗎?

沈政男指出,要解除三級警戒的最好方法,就是清零!「一放開三級警戒就會死灰復燃?清零,就不會!」,他強調,清零,是台灣防疫接下來的關鍵字,大家一定要有這樣的雄心壯志,不然,就只能向英國首相強森說的:「我們要學習跟COVID共存!歹勢,我們不想要!」

沈政男有信心的表示,「不可能清零」、「沒有疫苗,不可能壓制疫情」,是外國人的看法,並不適用於台灣。即使大部分人都打了疫苗,如果沒有清零的決心,那麼也不可能清零,「不管疫苗打了多少,一定要徹底壓制每一隻病毒,不要放過,直到清零為止」。

沈政男提到,雙北首長都分別提到「冷區殲滅」,也就是從案例少的區域,先把病毒清光,然後再逐漸往熱區包圍過去。而事實上中南部就是全台相對的冷區,因為沒有像雙北一樣讓病毒傳了四、五輪,比較容易清零,於是好幾個縣市都已陸續出現零確診了。

至於疫苗的問題,他也認為大家過於恐慌,「疫情正在退燒,不必搶打疫苗啦!現在打得到,得之你幸;現在打不到,接下來還有更多更好的疫苗。」事實上,關於6月28日是否有望解封,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也鬆口,不排除任何可能,但也要與專家再進行討論。

沈政男認為,目前台灣確診已降到200以下,照此趨勢,6/28很可能就能降到2位數,有望解封。   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