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期加強打擊國內加密貨幣產業,包括禁止挖礦、不准相關交易等。外媒報導,這些被迫出走的比特幣礦工可能會轉往哈薩克或美國德州,進而改變當地的遊戲規則。

《CNBC》報導,中國過去一直是全球半數以上的比特幣礦工所在地,但現在北京政府迫切希望他們離開,透過嚴厲的打擊比特幣開採和交易,掀起了被幣圈稱為「礦業大遷移」的事件。

區塊鏈投資公司Castle Island Ventures聯合創辦人Nic Carter表示,從中國的算力(hashrate,指比特幣網路中所有礦工的計算能力)下降來看,境內各地的相關設施似乎都被關閉了。

幣印(Poolin)副總裁De La Torre表示,公司不想每年都遇到中國的新禁令,因此正努力分散挖礦點,這就是他們搬到美國和加拿大的原因。

由於挖礦不需要地利只需要網路,因此比特幣產業通常會選在擁有世界上最便宜能源的地區。

外媒指出,其中一個可能的目的地是中國的鄰居哈薩克,該國的煤礦提供了廉價而豐富的能源,由於距離近,對需在短時間內建造物理設施的礦工來說也很方便。

但哈薩克也可能只是向西遷移的中途停靠站。曾在加密貨幣交易所Gemini擔任安全工程師的Brandon Arvanaghi看好北美德州,因為那裡擁有全球最便宜的電力,開一家礦業公司也很容易,對比特幣抱持友善態度的懷俄明州也可能成為礦工們的目的地。

不過,由於建造挖礦所需的基礎設施需要約6到9個月,將機器移出中國或清算資產也需要時間,因此挖礦業自中國外流的情況可能短期內並不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