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風持續影響中南部,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今(16)日上午中南部沿海都有對流雲系發展起來,伴隨閃電雷擊,預估本週都是類似的天氣,中南部仍不定時有降雨機會,今日午後西半部山區也有雷陣雨機會。

彭啟明在臉書表示,今日清晨中南部沿海都有對流雲系發展,伴隨閃電雷擊,「彰化以南的平地正在雷電交加」,他也提醒,未來幾天都是類似的天氣,別小看西南風和海陸風環流交會發展的降雨。而根據氣象局資料,截至上午11點30分在屏東白鷺、大漢山測站都已有超過100毫米的雨量。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賴忠瑋也表示,受西南風影響,今日白天中南部雲量仍然偏多,陸續還是會有短暫陣雨;位於背風側的北部、東北部和東部的天氣則相對晴朗炎熱,預計中午氣溫可以到達34度以上,部份地區可達36度。西半部山區還是會有局部午後雷陣雨的機會,前往山區仍要注意天色變化。

賴忠瑋指出,類似的天氣將持續到週五,中南部迎風面則相對天氣較不穩。週六鋒面雲系將自北方南下接近台灣,不過結構並不完整,加上西南風帶來的水氣也不算多,因此雖然天氣會轉趨不穩定,迎風面的中南部降雨會增加,但是可能不像之前的梅雨鋒面會帶來連續且長時間的傍沱大雨。

賴忠瑋說,從目前預報來看,下週天氣的變化較大,下週一原本的鋒面雲系就會南下到台灣到巴士海峽附近,週三至週四左右又會再度北抬,此時的結構有機會發展得比較完展,西南風迎風面的中南部地區容易有中小尺度的旺盛對流雲系發展,可以帶來連續且較長時間的大雨,不過距今還有一段時間,仍要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