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疫情自5月中旬爆發以來,全國已持續三級防疫警戒滿1個月,不少鄉民都被「宅」在家的生活悶壞了。在藍白紅混雜的黨國舔共政客與媒體不斷挑動下,不僅是持續的惡意批評政府與一切防疫政策,甚至要發動街頭抗爭與柔性政變。

在嚴峻的疫情及輿情下,大家都不看好2022年民進黨的期中選舉,認為一定會像2018年那樣大敗。那些由藍轉綠的外省名嘴,也以為風向變了,先後陸續「歸隊」,送花圈的、謾罵的、哭討疫苗的……各種醜態盡出。

但「萬紅叢中一點綠」,最大咖的暢銷作家龍應台卻反向操作,6月14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她跟遠在歐洲的兩個兒子視訊通話,跟他們抱怨令她悲痛又憤怒「台灣5大現況」,但兒子的回應卻讓她意想不到。

龍應台一說:「街有猝死者」,他們回:「嗯,這是我們去年二月的狀況。」

龍應台二說:「老人院爆發感染」,他們回:「嗯,這是我們去年三月的情況。」、

龍應台三說:「政府領導與藥廠有圖利勾結的說法甚囂塵上」,他們回:「嗯,我們這裡去年中也有同樣的說法。」

龍應台四說:「政府之混亂、無能、欺騙、冷酷,令人憤怒」,他們卻回:「嗯,你記得英國首相怎麼說的嗎?『我寧可屍體堆積如山,也不能封城』。」

龍應台五說:「社會分裂,各說各話」,他們還是回:「對啊,我們這裡一年半來都是這樣,而且每個人都說得頭頭是道。我們的耳朵已經滿出油了。」

顯然龍應台抱怨的「台灣5大現況」,都無法獲得兒子的附議,只好換成哀兵策略,感嘆:「我每天都很悲痛憤怒,又覺得無能為力,非常挫折,這樣的情況已經持續一個月了。」

兒子卻告訴她:「我們在封鎖中悲痛、憤怒、無能為力的狀態下活了整整一年半,所以可以告訴你:不必這樣。該怎麼活就怎麼活。該運動就運動,該讀書就讀書,該走路就走路,該吃飯就吃飯,該種花就種花,該開心就開心。生活是自己的堡壘。」

於是龍應台掛了電話,走到園裡,去看親手種下剛剛開了花的絲瓜。她將這段對話PO在臉書上,立刻吸引數萬鄉民朝聖並按讚,而且還在持續增加中。

春江水暖「龍」先知

去年10月3日,龍應台也是在自己臉書上,寫了這句:「不管你說什麼,我反戰。」因為她認為:「戰爭是可以把人民當籌碼、豪賭一盤的嗎?戰爭是可以當綜藝茶餘飯後隨便聊聊的嗎?」

龍應台的「反戰抒情文」一PO出,立即招來眾怒。另一網紅呂麗絲,竟然沒依往例寫滿「呂十點」,只在10月7日的臉書上PO了一點:「不管你說什麼,我反共。」立即也獲得好幾萬個讚。

當時鄉民的普遍看法,都認為龍應台果然是馬英九欽點的文化部長,難怪藍紅白都爭相舔共。但才8個月過去,如今龍應台這篇臉書PO文,跟藍營的主旋律已完全相反,而且更像是在附和綠營。難道是龍應台被「招安」了?還是龍應台這一篇可領14,500?

其實龍應台沒變,而是風向變了。去年跟今年的台海情勢,已經起了大變化。明明就是春江水暖「龍」先知,可惜很多藍營政客與媒體卻後知後覺,甚至不知不覺。

文壇最準的「風見雞

從寫作與出版的角度來看,龍應台絕對是台灣最「長壽」的暢銷作家,沒有之一,就是唯一。從1980年代的《野火集》,到21世紀《大江大海》,每十年總能有一本書暢銷,出版業很難再找出第二人。而且龍應台的書是完全靠純文字在賣,不像金庸或瓊瑤的作品,還要依賴改編的影音產品。

回顧龍應台的出道,在1980年代的解嚴前夕,台灣忽然竄起了許多外省籍的「開明新貴」。例如政壇裡自命改革派的「小馬哥」、政媒兩棲的名嘴「趙金童」,以及在文壇燒起一把野火,強調「在主流媒體中做最大的顛覆」,但永遠「將最終責任指向個人」,堅持「比體制度更根本的問題在於個人」的「異議作家」龍應台。

但解嚴後台灣逐漸民主化,大家也終於認清,在僵化的國民黨內,這些標榜著開放、改革甚至異議的政壇或文壇新貴,其實都只是當權者害怕民智大開後危及政權,「欽點」少數自己信得過的後生晚輩,來跟真正的異議者,玩起「先佔著茅坑但永不拉屎」的遊戲。

政治的變化大,政客現形的速度也快,今天要有人相信馬英九或趙少康是「進步」力量,大家一定先質疑你的智商。但龍應台卻持盈保泰,不僅在台灣始終站在浪頭上,到香港與中國(他們口中的「內地」),依然能呼風喚雨。

在戒嚴時代,討厭龍應台的人就很多,而且很兩極。一端是官方媒體與作家,簡單說就是政府豢養的外省籍男作家,他們所隸屬的官方機構組織,結構與性質超穩定,沒有任何市場競爭壓力,根本就是溫室裡的花朵。所以他們會覺得龍應台是「黨外」,經常站在官方立場,嚴厲討伐批判龍應台,這一點鄉民應不難理解。

但是政治光譜的另一端,反抗政府的異議分子,例如李敖,自己的文章被國民黨查禁,發表管道也受到壓抑,產生苦悶與不滿之後,除了批判國民黨,也向外投射到國民黨睜眼閉一眼的作家龍應台身上,所以極度輕鄙與仇視龍應台這種「假黨外」。

戒嚴時代反對龍應台的人,平均分布在政治光譜的兩端。偏偏龍應台的書,既不怕被政府查禁,又能在競爭激烈的書市裡長存,這證明了什麼?證明了龍應台的思維,絕不像她文字那麼感性;實際上她是個超級理性的政治精算師,文壇最準的「風見雞」。

被老美人工流產的「柔性政變」

6月初因疫苗短缺,藍營士氣大振,完全不顧什麼三級管制,立委要招人去博愛特區敲鍋摔盆,甚至連遊覽車都租好了。似乎根本不想等到2024年,一場醞釀中的「柔性政變」,大搖大擺的就將粉墨登場。

但6月3日晚間,日本忽然宣布要捐助台灣124萬劑AZ疫苗,而且到了隔天中午,就已送達桃園機場,完全沒有日本傳統官僚作業的冗贅。與日本去年為了貪圖中國觀光客,安倍及菅義偉想邀習近平訪日,表親出的極度親中,甚至是畏中舔中,立場可說是完全改變。

到了6月6日,美國的表態更明顯。三名美國參議員,乘坐美國空軍的C-17運輸機,降落在松山機場,與蔡總統就在松指部會談。過去來訪的美國國會議員,與去年來訪的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 II)一樣,都只是乘坐C-40行政專機。

這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美國軍機最高姿態進出台灣。雖然美國在2009年為協助台灣處理莫拉克風災,也派C-130運輸機協助運輸救援物資。但當時停靠在台南,機身上的「美國海軍陸戰隊」(United States Marines)標示也不明顯。這次卻停靠在松山,機身上「美國空軍」(US Air Force)標示也更清楚,當然引起北京不滿。

美日兩國完全不理會北京反應,先後搶著出手表態,讓藍營「圍攻總統府」的行動胎死腹中,醞釀中的「柔性革命」,活生生地被美國老大哥人工流產了。

這幾天風向已經完全變了,美日兩國對中國不再客套。或許下一步美國就會逼蔡英文動手,清除島內親中的共諜。以往馬英九那些外省權貴,自吹自擂的「和中友日親美」,今後也不再被美國主流媒體所接受了。

藍營的政客與名嘴,尤其是有留美經驗的外省菁英,必須看清楚風向。馬英九時代這些舔共的中國大內宣,還可以躲在「美國自由派」的大旗背後。

但現在連美國的自由派媒體,也主動追究武漢肺炎的人為起因,民主黨總統對中表態也越來越強硬,因此對於龍應台臉書透露的「丞相!起風了」,藍營高層是要裝傻?還是跟進?鄉民們就等著看吧!

3位美國參議員乘坐美國空軍的C-17運輸機,高姿態降落在松山機場,美方挺台態勢明顯。   圖:翻攝自外交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