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後,28架共機擾台創下紀錄,幾小時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提名的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人選康達(Daniel Kritenbrink),就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美台關係非常重要,他將進一步發展與民主夥伴台灣的強健關係,也會致力履行《台灣關係法》內義務,協助台灣自我防衛,支持擴大台灣國際空間;面對北京對台欺凌日益嚴重,美方回應也必須有所校準。

這位曾經擔任美國駐越南大使、美國駐中國公使,多次派駐在日本與中國,熟悉亞太事務的準助卿康達在聽證會上,一開始就證詞中承諾,如果提名獲得參議院同意後,他將進一步發展與民主夥伴台灣的強健關係。他表示,華府應在各個領域發展與台灣的關係,因為台灣不僅是美國前10大貿易夥伴,在國際衛生領域更扮演關鍵重要角色,美方應該支持擴大台灣國際空間。

康達提到,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三個公報」與對台「六項保證」,數十年來在「一中政策」架構下,確保台海穩定與台灣安全。但是近來中國威脅升級,美國回應也要有所校準。

面對美國「最大地緣政治考驗」的北京當局,如何嚇阻中國對台侵略,康達認為,清楚地展現力量與威嚇力是關鍵。他強調美方要致力履行《台灣關係法》,讓台灣能夠維持可靠的自我防衛能力。

話鋒一轉,康達也允諾,會致力讓美國在與中國的戰略競爭中獲勝,也會就新疆種族滅絕、香港民主遭打壓等情事,究責中國共產黨當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