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受到西南風沉降影響,中央氣象局提醒,今天(16日)中午前後,花蓮縣縱谷、台北市、新北市盆地、基隆市、台東縣與宜蘭縣近山區或河谷,亮起高溫黃色燈號,氣溫可能達到攝氏36度以上,請民眾減少不必要的戶外活動。氣象局長鄭明典則在臉書表示,今天的清晨對流比昨天旺盛,範圍更大,還有不少閃電訊號。

除了雙北、花東等6縣市發布高溫特報外,氣象局指出,今、明(17日)2天,受到西南風影響,南部地區將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中部地區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包括澎湖、金門、馬祖,則是多雲到晴的天氣。午後,東北部、東部地區與北部山區,可望有零星短暫雷陣雨。

須注意的是,苗栗以北、基隆北海岸、東南部(含蘭嶼、綠島),以及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與馬祖,容易有8到9級強陣風。氣象局也發布海上強風特報,提醒台灣北部海面、東南部海面以及台灣海峽北部,平均風力6至7級,雷雨區最大陣風10級;東北部海面平均風力可達6級,雷雨區最大陣風8至9級,海上作業船隻請特別注意,要等到明天,東北部海面平均風力才會稍稍減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