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延燒1個月,目前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28日,因應疫情雪霸國家公園也封閉區內各山屋及雪見、觀霧、武陵等三個遊憩區。由於封園旅客大量減少,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以往怕人的野生動物陸續出現在園區,包含稀有的台灣野山羊、藍腹鷴,甚至有山羌到咖啡廳探門。

由於疫情嚴峻,指揮中心自5月19日起,將全國防疫等級提升至第三級,各國家公園都採取「封山」等相關措施,雪霸處也封閉園區內山屋、生態保護區,及雪見、觀霧、武陵遊憩區。雪霸處指出,由於旅客減少,原本怕人的野生動物,都陸續出現在遊憩區、林道、步道等覓食活動,員工多次目睹山羌在大鹿林道東線活動,甚至紅外線攝影機也拍到山羌出現於觀霧管理站咖啡廳前探門的畫面。

雪霸處表示,還有台灣特有種保育類藍腹鷴媽媽,攜帶3隻小藍腹鷴在桃山瀑布步道覓食;被列為珍貴稀有(第二級)的保育類物種台灣野山羊也出沒在七家灣溪喝水,難得的畫面讓志工相當振奮。

雪霸處指出,因為本次的疫情,讓台灣的生態獲得暫時休養生息,雖然因為三級警戒取消許多活動,但雪霸處仍推出相當多線上環教活動,期盼未來解封後,山友能以不干擾、不餵食、不獵捕等「三不」原則與野生動物相處。

山羌出現在觀霧管理站咖啡廳前。   圖: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母藍腹鷴攜帶小藍腹鷴出現在桃山瀑布步道覓食。   圖: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