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嚴峻,各縣市疫苗不夠所有民眾施打引發民怨蔡英文總統的臉書近日遭到網友洗版表達不滿。警察大學國境系助理教授王智盛表示,雖然疫苗恐慌被政治炒作起來,但這波炒作,已經讓民眾對政府出現不信任,民眾已湧現很多的質疑跟不滿。

王智盛強調,這波不滿背後當然有藍營的操作,但疫苗、疫情的問題是直接威脅到民眾的健康跟生命,因此民眾的反應一定最直接。一般民眾不會去區分疫苗是地方縣市或中央的事情,大部分人的認知是大政府,認知就是民進黨蔡英文政府要把事情處理好,尤其去年都是由中央主導,因此情緒上的反射會很直接。

王智盛分析,這波不滿短時內對公投影響不大,一方面從客觀環境上看,疫情是否讓大家願意出來群聚投票,另一方面,經歷過疫情這波消耗,民眾對公投「有沒有那麼在意?」動能是一個問題。在政治效應上,民進黨黨內如何權力重組,行政院或其他權力結構是否會以疫情為名調整,都是關注焦點。

王智盛指出,現在的疫情問題加上之前的缺水缺電,都已累積一定程度的民怨,這段時間不斷有風聲傳出,若6月底沒有辦法順利解封,疫苗不足的危機繼續延燒,蔡英文是否會斷然採取政治調整措施,一方面順勢進行政治調整,二方面對民意交代,就得觀察六月底全國警戒三級是否延長。

王智盛續指,中長期來看,距離2022縣市長選舉還太遙遠,但民進黨在過去一、兩年,從2018年縣市長選舉挫敗後,調整策略,掌握民意動向及國際局勢,在防疫及台灣安全都做的不錯,順風順水兩三年,如今面對這個情況就是過於自大或輕忽,若這種情況不去有效改善,難保明年新一輪的選舉不會面臨嚴厲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