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有媒體傳出菲律賓致函台灣,稱若國產疫苗獲得我國緊急使用授權(EUA)審核通過,菲律賓將會直接採認我國的EUA、讓國產疫苗在當地免做3期臨床並直接讓民眾施打。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15)日表示,部分有心人士將「國產疫苗廠商是否向菲律賓洽談實驗合作或採認EUA」及「菲律賓政府是否向我國提出疫苗協助」兩件事混為一談,並說明總統府三點立場:

一、今天上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沒有說菲律賓政府來函給我國政府,食藥署也明確公開表示,目前沒有收到菲律賓政府致函我國政府。部分媒體的報導,標題並不正確,指揮中心已經請相關媒體更正。

二、對於台灣疫苗廠商個別尋求海外合作實驗國家等事務,總統府沒有評論。

三、菲律賓政府確實並未向我國提出疫苗的協助事項,菲律賓政府也未致函我國政府。

張惇涵表示,即便事實已經釐清,很遺憾看到,仍有部分有心人士將兩件事混為一談,這不僅對閱聽大眾的正確認知沒有幫助,對於防疫工作也沒有正面助益;甚至,對於深化台菲雙方友好關係,也沒有正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