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禍害全球,各國無不希望自行研發疫苗,在高端本月10日宣布解盲成功後,現在傳來消息,至少5個東南亞國家向我接洽,討論合作,其中菲律賓衛生部食品藥物管理局(Philippines FDA)更爆出已經發函,表示願意直接採認我國EUA標準,只要任何1款國產疫苗通過我EUA審查,不需再進行三期臨床試驗,就可直接在菲律賓施打。但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羅奎 (Harry Roque)在接受菲律賓廣播電視公司ABS-CBN的採訪中,明確的以「I deny that(我否認)」,駁斥週刊報導的說法。

國產疫苗傳出正同時布局東南亞市場,更有週刊報導稱,菲律賓衛生部食品藥物管理局已來函表明,如果國產疫苗在台灣的緊急使用授權(EUA)審核通過,將直接採認台灣的EUA標準,讓國產疫苗不用在菲律賓當地做臨床試驗,就直接在菲律賓施打。對此,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也稱,國內兩家國產疫苗公司一直有在尋找海外合作試驗的國家。

臉書「峰狂打臉94爽!」引述媒體報導,表示東南亞有5個國家對台灣國產疫苗有信心,尤其菲律賓表態最積極,不需三期試驗直接施打,「只有國民黨藍紅媒體名嘴政客在唱衰」。

根據報導,除了菲國外,其他接洽的包括越南、印尼、馬來西亞與泰國,都已經與高端接洽疫苗臨床試驗與採購,越南和印尼還傾向讓高端在當地展開千人規模的小型試驗,再採取「免疫橋接」(immuno-bridging)方式驗證效力,越南衛生部轄下的國家衛生暨流行病學研究所(NIHE)還被爆已經與高端簽署合作備忘錄(MOU)。

其實早在上月(5月)下旬,菲國媒體報導,總統發言人羅克(Harry Roque)就宣布,該國管理新興傳染病機構間工作組(IATF)通過決議,批准菲律賓科技部(DOST)提案,菲國將參與4家外國公司與機構進行的臨床試驗,包括2家台灣公司:國光生技與台灣頂級研究院──中央研究院。

據了解,菲國自今年3月以來,收到約820萬劑疫苗,而美國疫苗是菲國民眾首選,目前有8家公司有意投入生產疫苗行列,1名消息人士透露,這8家中有1家公司正在與台灣疫苗開發商進行洽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