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日前宣布解盲成功,聯亞預計也將在月底解盲,有媒體指出,菲律賓有意參採認台灣的COVID-19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標準,讓國產疫苗在當地免做三期臨床直接施打。對此,今(15)日下午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澄清,台灣並未收到菲律賓來函。

國內疫情終於稍微趨緩,今日新增132例本土、3例境外,疫苗的採購、研發仍備受各界關注,今日有媒體指出,儘管台灣的疫苗EUA有爭議,但東南亞至少有5個國家與高端、聯亞等台灣疫苗廠洽談合作,且菲律賓衛生部食品藥物管理局更來函表明,有意直接採認台灣的EUA標準,只要有通過台灣EUA的台廠疫苗,都可直接在菲律賓施打,引發各界關注。

對此,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羅奎接受當地廣播節目採訪時,否認相關消息,並且重申目前菲律賓以中國、俄羅斯、英國和美國的疫苗為主。

而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國產疫苗還沒有通過緊急使用授權,所以不方便評論太多,但確實有很多國家關心台灣的國產疫苗,且希望跟相關公司進行談判,「我們還是靜待EUA的審查結果」。陳宗彥也澄清,台灣並未收到菲律賓來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