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今(15日)起開放有預約的85歲以上長者及65歲以上原住民施打AZ疫苗,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說,開打首日有2名長者施打疫苗時有些不舒服的情況發生,一位是等候時就不太舒服,送醫後狀況穩定,有再回來完成施打疫苗;另一位則是施打疫苗後在觀察室休息時,心跳很快,送醫後診斷心律不診,狀況穩定後也已回家休息。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蔡炳坤表示,針對機動接種隊分為長照機構、到宅施打,長照機構的部分從疫苗到後就開始施打,預計本週完成100家長照機構施打,下週可以再施打124家長照機構,北市共224家長照機構、1萬993人下週就可施打完畢。

蔡炳坤指出,至於到宅施打,針對長照2.0失能等級第7、8級,臥床、無法外出長者,預估5420人,分成兩個團隊進行,一是居家醫療服務個案,到宅服務時,每位長者至少要30分鐘,一罐疫苗打開後有效期限為6小時,每位醫療團隊會精準算好,一個團隊出去施打8至10人,明天會開始進行,優先赴中正、萬華區接種。

蔡炳坤說,目前預約到宅施打疫苗人數已達119人,都會做最妥適安排,盡量把附近做出規劃,才能有效、不浪費疫苗。

至於長者疫苗開打首日,是否有些不良副作用情況發生?蔡炳坤表示,有2位長者施打疫苗時有些情況,一位是等候時,覺得不舒服,先送到醫院診斷觀察後,穩定下來又回來施打疫苗完成;另一位則是施打完疫苗後,在觀察室休息時,發現心跳有點快,馬上救護車送到醫院,醫師診斷心律不診,做完診療後,回家休息。

蔡炳坤也透露,首日不在籍長者登記,今天早上12個行政區加起來有982位85歲以上長者,加上15位65歲以上原住民,合計997位,將都通知17日下午在哪施打,明天也可以進行預約,還沒打電話預約的不在籍符合資格者,可以儘速打來預約,將統一安排進行施打。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疫苗接種須知。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機動接種隊。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