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今(15日)起開放有預約的85歲以上長者及65歲以上原住民施打AZ疫苗,小禾馨診所營運長林思宏於臉書發文批評,北市府預約系統做得很糟,給的聯絡資料只有身份證字號,還沒有姓名,更難作業。市長柯文哲今回應,若身分證字號介接戶政系統是可以知道名字,但大家要簽署保密協定,因為要對個資保護盡到責任,「若不願意負責任,就不要看那麼多;若你要看那麼多,就要負責任」。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被問及林思宏抱怨北市預約系統很糟糕,給的聯絡資料只有身分證字號,沒有姓名?柯文哲解釋,若有身分證字號的話,可以介接戶政系統,能知道名字。不過,戶籍地址、姓名是可以給,但大家要簽保密協定。

柯文哲表示,一開始還是有想到個資問題,若要更多資訊的話,那沒問題,既然是介接在戶政系統,可以給你,但大家要簽署保密協定,對個資保護要盡到責任,「若不願意負責任,就不要看那麼多;若你要看那麼多,就要負責任」。

至於有議員反應,部分診所收到衛生局通知單,若預約後沒施打的疫苗,要以不浪費為原則,授權自行運用施打在第一至七類公費接種對象?有部分診所則說,會把剩餘數量留下待市府給指示?柯文哲說,昨天已親自簽下行政命令,基於人與人之間互信,就實務上,疫苗一罐開封至少可打10個人,省一點用可打到11個人。

柯文哲指出,若疫苗開封後,只打掉2個人,總不能把剩下8人份全部丟掉,這沒必要,現在疫苗這麼寶貴,臨時要找人什麼,原則上就是依照第一到七類人員為原則。

柯文哲強調,還是認為每個醫生給予原則指示、相信會做最適當使用,人與人之間不必規則訂定到那麼死,也不用說一定要繳回來什麼,不需要,還是相信醫生。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