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今(15)日新增65例本土案例,市長侯友宜下午主持疫情說明會時強調,雖然新北市已連續3天都降至百例以下,但從數據發現,原本列為冷區金山區因有家庭群聚感染,今日就增加了6例確診,市府明日將派遣機動快篩隊前往金山區,呼籲金山區民趕快出來快篩。

侯友宜指出,今日新北新增本土病例65例,居家隔離列管3048人,在65例確診者中,新店10人、三重9人、中和8人、板橋6人、金山6人。其中,金山區特別值得注意,昨日有1例確診,因家族感染今日增加為6人確診,市府在第一時間啟動精準疫調,擴大篩檢、擴大疫調,希望能有效控制疫情發展,市府明早也會派出金山機動快篩隊直接進到現場,把金山地區有疑慮的民眾全部快篩,呼籲金山區民,只有有疑慮的,拜託大家去快篩。

侯友宜表示,金山、汐止、三峽、淡水這幾個區確診個案數較好,都算是冷區,冷區一定要採取堅壁清野,熱區用圍堵壓制,才能有效控制疫情,大家絕不能放鬆,因為新北現在確診人數高達5780人,還有很多隱鑶潛藏在看不到的地方,熱區還是要不斷廣篩,全市37處篩檢站不會撤,冷區會用精準打擊方式做好防疫。

侯友宜提到,印度變種病毒來勢洶洶,鄰近台灣的幾個國家都有印度變種病毒,早晚還是會到台灣,我們一定要嚴陣以待,絕對不能掉以輕心,因為英國變種病毒已經夠厲害了,印度的變種病毒傳染力比英國變種病毒增加50%,甚至有已經施打了兩劑疫苗仍有0.1%至0.2%的致死率。

侯友宜強調,從邊境管制加強將病毒阻絕於境絕對是最重要的關口,搭配盡速完成2劑的疫苗施打,現在疫苗還不夠,甚至未來還要規劃打加強版的第三劑疫苗, 只有規劃布署好,才能面對這個高風險、高致死率的印度變種病毒,有待中央與地方一起努力。

侯友宜說明新北市確診者分布,其中,金山區因有家庭感染事件,新增6人確診。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