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壓制中共政府佈局海外5G市場的野心,外媒報導,美國決定一改過去的強硬手段,透過提供資金協助和其他誘因等軟性方式,鼓勵中歐、東歐及其他開發中國家在發展國內5G網路時,將華為中興等中國電信商排除在外。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外交機構正在籌辦研討會和製作手冊,協助中歐、東歐及其他發展中國家的領導人建立不使用華為設備的5G網路。美國官員還表示,他們計劃向外國政界人士、監管機構和學術界提供培訓,以便監督未來幾年內各國5G網路的發展情況。

代理副助理國務卿安德森(Stephen Anderson)表示,拜登政府十分看重5G安全,因此美國專家將針對建立5G網路所需的成本、法規和網路安全考慮向各國提供建議,勸他們不要使用中國設備。

另外,美國國會正在討論一項法案,內容是關於向中歐和東歐國家提供資金援助,讓他們得以購買非中國的電信設備。

外媒指出,這些努力代表美國在阻止海外盟國使用中國電信設備一事上進入新階段。白宮幾年前展開這項運動,當時主要是揮舞棍棒警告盟友,若他們使用華為設備,恐會影響美國與他們共享情報的意願,但這種做法的結果是憂喜參半───英國等國已限制使用中國設備,但德國仍拒絕禁用華為設備,因此白宮現在改以資金援助和提供培訓的方式,用胡蘿蔔取代棒子,鼓勵各國遠離華為等中國供應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