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市85歲以上長輩COVID-19疫苗開打今(15)日開打,嘉義縣約共有9100位老人家登記接種;嘉義市因部份85歲以上長者棄權及其他因素,多出一些疫苗,因而將疫苗施打年齡下修到83歲,讓更多人受惠,預計3天施打4500位長者。 

嘉義縣16鄉鎮市社區擴大接種站14日前已全數到位完成設站,15日起在民雄國中、新港國中、水上國小和大林國小開打,16-17日分別在永慶高中、鹿草國小、中埔國中、朴子國中、布袋國小和東石國小開站,其餘鄉鎮衛生所也同步提供服務,由衛生所通知長輩接種,每天施打時間上午9-12時,下午1-4時。 

縣長翁章梁告訴鄉親接種後不要揉,觀察期間如果身體不舒服,要馬上告訴護理人員,有輕微發燒是正常現象,請大家不用擔心。 

嘉義市今天在港坪運動公園體育館內施打,前兩天端午連續假期,里長、里幹事加班為85歲以上以及後來追加的84歲、83歲長者預約掛號,長者今天分流施打,按部就班,順序良好。 

到場關心的市長黃敏惠,感謝所有工作人員的全心投入和民眾的配合,她說,「在緊急狀況之下,大家通力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嘉義市疫苗施打首日共約有1600人預約,截至中午,已完成約700位長者接種疫苗,預計自15至17日將可施打4500人。每日施打時段為上午8:30至下午4:00。 

嘉義縣、市都採用日本「宇美町」式接種,老人家們進入施打場所,坐定位後就不動,由醫護人員動,不但簡化動線,彼此拉出適當安全距離,還能增加施打速度,過程頗為順暢,嘉義市府強調採用的是升級版的「宇美 1」,更加迅速有效率。

嘉義市今(15)日在港坪運動公園體育館為長者施打AZ疫苗。   圖:嘉義市議員陳家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