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情仍維持第三級警戒,各縣市各憑本事力拼疫苗施種率,高雄市今(15)日為87歲以上長者施打,就借用日本的他山之石「宇美式注射法」,不但讓打速變快,行動不便的老人家也無須移動,體力負擔減輕很多,紛紛豎起大拇指說讚。

所謂「宇美式注射法」,是福岡縣宇美町的黑田亮太醫師所發明,被接種者坐著不動,醫生靠無背旋轉滑輪椅移動,工作人員推台車跟著拿針筒,護士給接種者塗抹消毒酒精,醫生自己不碰觸接種者,因此不必換手套,馬上就可以為下一位施打。而傳統打法則是接種者遷就醫師,進去小房間或小攤位讓醫生打,一位醫生一小時只能打15人,改成讓醫生遷就接種者,一小時就可以打120人,是傳統方式的8倍快,也有效紓解醫護人員不足的問題。

今天高雄市政府在市內最大的高雄巨蛋接種站,就採用「宇美式注射法」,在偌大的體育場內擺上一排排座椅,並算好安全距離,接種的老人坐在椅子上不動,醫生和護士會照順序來到身邊,詢問身體狀況許可後,就直接進行注射,

今天除了巨蛋,幾乎所有行政區及偏鄉也都取法「宇美式」為長者施打疫苗,高市原民會主委阿布斯視察原住民區接種情形後指出,茂林區衛生所今早全員出動,派出行動醫療專車接送行動不便的長者,現場同仁事先將椅子以相聚2公尺逐一排列,讓長者抵達現場入座,由醫護人員負責移動逐一施打,過程順利,茂林區三個里已有57位長輩完成接種,施打率達8成以上。

甲仙衛生所也用宇美式注射法。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茂林區原住民長者排排坐,等著施打疫苗。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