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促使國際旅遊能夠安全地重新展開,振興旅遊業對國際經濟的貢獻,星空聯盟寰宇一家天合聯盟三大航空聯盟公開向七大工業國組織(G7)呼籲,希望在G7領袖峰會同意一致性的國際旅遊及健康標準,讓各國邊境可以安全地重新開啟。

寰宇一家、天合聯盟、星空聯盟共有59家航空公司及轉機夥伴所組成,每年可承載約20億名旅客。星空聯盟首席執行長Jeffery Goh、天合聯盟執行長Kristin Colvile及寰宇一家執行長Rob Gurney共同指出,國際旅遊對於全球經濟至關重要,現有大量的數據可以支持政府控管風險的決策,G7成員國只要在重啟邊界時採取明確、一致性及數據導向的措施,就能有效排除各國在檢疫、隔離等作業差異上的不確定性。

疫苗接種計劃為市場復甦帶來希望,但各國政府和各地機場不同且不斷變更的檢疫規範和流程,造成旅客的資訊混淆和壓力,進而影響原本的搭機行程。為了提供更透明的資訊,COVID-19疫情爆發前佔全球三分之二航運量能的航空聯盟,共同呼籲七大工業國組織應率先採行下列建議措施,讓旅客們能夠安全的與世界連結。

1、完成疫苗施打的旅客應該免除檢疫隔離的規範

2、COVID-19採檢應該以更簡便、更能負擔且一致性的方式進行

3、轉機旅客在轉機機場應該免除額外的採檢或隔離規範

三家航空聯盟首席執行長認為,接種疫苗是重啟跨國飛行和旅遊的關鍵,強烈希望各國政府認可具公信力的疫苗接種證明,並作為旅客免除檢疫及隔離的依據。在全球多數人口完成疫苗接種之前,現階段的要務是各國採行健全和一致性的檢疫措施,及共通的數位化認證方案,以確保國際旅程的安全與順暢。

全球三大航空聯盟共同支持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呼籲各國政府應採取數位化方式管理疫苗接種和檢疫證明等作業,並敦促G7成員認可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國際民航組織(ICAO)所制定的健康認證規範及標準。

事實上,武漢肺炎重創旅遊業,連帶影響全球經濟。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最新統計顯示,2020年旅遊業整體約衰退80%。在疫情之前,旅遊業佔其會員國4%以上的GDP,同時世界觀光旅遊委員會也估計,全球大約有1億7千4百萬個相關工作受到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