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賈永婕在3天募款購買且捐出342台「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FNC),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表示,這是突破國王的新衣,他質疑指揮中心到底是甚麼心態?

郭正亮14日參加中天電視政論節目,他在節目中說,因為去年沒有疫情,5月15日之前有可能是A計畫,在疫情突然爆發之後,B計畫已經來不及,民眾還以為政府沒有超前準備,所以防疫資源緊張。但賈永婕這起募款事件,民眾的觀點可以說進入另外一個層次,那是用行動證明這些困難,其實也是克服的,也就是說,B計劃可以克服的,大家恍然大悟,原來B計畫發生困難只是因為沒把防疫當一回事。而如果賈永婕募捐的呼吸器,可以顯示指揮中心執行不力造成嚴重後果,民眾就會質疑其他的問題。

郭正亮進一步表示,台灣新冠肺炎重症總共有1800人,指揮中心到了6月份才想到要買HFNC呼吸器具,這是在幹甚麼啊?他表示,從這件事可以觀察到各個方面,例如台灣沒有獲得美國國衛院PCR系統授權,但其他國家都可以很快就克服了,讓PCR的檢測可以縮短天數。

有關野戰醫院,只要官員一放手,民間就可以蓋給你看;居家快篩保證每個藥房都也能舖貨。這凸顯官員只是不做,這問題更嚴重,原本人民以為疫情來得太突然,但原來只要認真行動,就可以克服問題,結果官員「不為」,這就很嚴重。

接著快篩這件事,政府推託說都沒有進口,但結果一查,台灣專業快篩就有10多家,又推說專業快篩和居家快篩不一樣,廠商強調,根本胡說八道,民眾認為官方不願意解決這個問題。

郭正亮質疑,為何賈永婕事件引起很多人反思,原來這些醫療器材物資準備沒有這麼困難,一個人號召就募到300多台,結果官方只買500台,但重症有1800多人,指揮中心只買500台是要幹甚麼啦?

針對治療重症的單株抗體購買,只進口1000劑,指揮中心又怎知道未來重症不會繼續增加?根本沒把防疫當作一回事?這個政府真的很奇怪,永遠執行不力。不論戰略判斷或是戰術執行都有錯誤,被專家指出問題之後,居然繼續不為且又不放手,可預見接下來每張骨牌都被推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