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企業團體、民眾善心不斷,藝人賈永婕日前募款捐贈252台高流量氧氣鼻導管(HFNC),資深媒體人黃光芹也從5月20日至6月16日發起助醫護行動,總共送出171台移動式冷氣機。然而,黃光芹稱衛福部竟以有人提出檢舉為由將對她開罰,居然還將她號召捐贈冷氣機、捐防疫物資列為罪證。衛福部回應,黃光芹遭檢舉疑似在臉書發起勸募,依新北市政府查處結果結案,並未對她開罰。對此,黃光芹氣得怒嗆:「衛福部憑什麼濫權查我水表?他們敢對賈永婕這麽做嗎?」

衛福部14日晚間表示,於5月25日接獲民眾投書部長信箱,檢舉黃光芹疑似在臉書發起勸募,故5月28日函請新北市政府查處。新北市政府查察後,於6月10日函復:「黃君無貼文揭露個人帳號,無明確要求民眾捐款之意思表示」,故本案認定,尚無違反公益勸募條例之情形。衛福部依新北市政府查處結果結案,並未對黃光芹開罰。對於衛福部的說法,黃光芹無法接受並感嘆:「又下公文、又要求查處,這樣對付我,公平嗎?我又做了什麼,該接受這樣的調查?」

黃光芹質疑:「第一、衛福部表示,是民眾『投書』,何不直接回覆?就算是投書『檢舉』,有沒有違法,顯而易見,直接認定函覆即可,何以大動作,下公文查處?第二,衛福部憑什麼濫權查我水表?他們敢對賈永婕這麽做嗎?他們該下公文去查真正發動勸募的民進黨市議員?這樣做,不會澆息所有的善心義舉嗎?尤其,華菱冷氣一口氣捐了全台快篩站近300台移動式冷氣機,我只是穿針引線,這樣處理,不是辜負了他們的一片善心?」

黃光芹續指:「第三,新北市政府6月10日回文衛福部,今天14日,也就是在上禮拜四,中間隔了個端午節,請問衛福部,是何時決定不處分我的?第四,防疫工作如此吃緊,你們哪來的閒工夫,來查處我!」並提到,171台移動式冷氣機,送到好幾個縣市,集資分捐也是如此,為何單要新北市調查?光看「查處」等字眼,即可嗅出衛福部的心態可議,讓黃光芹忍無可忍說:「我隱忍了兩個禮拜,再不發聲,他們會怎麼處理我?」

黃光芹也狠酸陳時中「終於重視部長信箱了」,她指出:「去年3月空服員曾經投書部長信箱,希望部長能重視機組員豁免14天居家檢疫的問題;今年2月也早有李姓民眾投書部長信箱,要求注意諾富特一館混居及未列防疫旅館的疏失。陳部長重視了嗎?他注意了嗎?他置之不理!卻對民眾投書部長信箱檢舉我,十分熱衷,而且特別有針對性。」並反問:「那為何還3+11?為何諾富特還會成為破口?怎麼不下公文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