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15)日將開放75歲以上長者施打阿斯特利康(AZ)疫苗,不少長輩擔心曾有血栓或慢性病史等,接種是否有相關風險,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AZ疫苗所引發的血栓問題,是極少數人因血小板產生抗體導致血液凝聚形成,與其他血栓成因不同,「因此,有這些疾病的老人家不會因為接種AZ疫苗而更容易發生血栓」,沈政男補充,AZ疫苗的嚴重副作用是血栓,但據國外統計發生機率極低。此外,沈政男還提到,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和台北市長柯文哲

沈政男昨於臉書表示,不少人詢問他關於老人有慢性病何不合適施打AZ疫苗,他指AZ疫苗所引發之血栓問題為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TTS),並解釋此為極少數人對己血小板產生抗體,導致血液凝集所形成。

沈政男指出,TTS和深部靜脈、冠狀動脈、腦血管、肺部等血栓成因不同,是一種特殊體質反應,因此患有相關慢性病長者不會因接種AZ疫苗更容易發生血栓。沈政男補充,但AZ疫苗的嚴重副作用就是血栓,從外國數據來看發生率極低,如英國,是否接種AZ疫苗,「應衡量染疫機率、染疫後死亡率,以及血栓發生率與死亡率,來做一個整體判斷。」

沈政男續指,以台灣而言,儘管現況看來染疫機率已大幅減少,疫情獲得初步控制,但醫療對於COVID重症救治「還沒達到國際水準,老人家的死亡率偏高」,如果對台灣防疫沒信心,覺得長者染疫機率高,儘速接種AZ疫苗是合理選擇;但家中長者若染疫機率不高,莫德納(Moderna)疫苗也將到來,也不急於此時接種AZ疫苗。沈政男強調,上述為一般性建議,不能作為個別醫療指示。

此外,沈政男談及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他說:「他在台大醫學系小我八屆,剛好柯文哲是大我八屆。羅一鈞只念六年就畢業,大家以為是天賦異稟,其實那時台大醫學系正在實驗新學制,讓學生提早在五年級實習,也就早一年畢業」。

沈政男續稱:「當醫生,並不需要資優!只因為醫學系,尤其是台大醫學系很難考,因此好多資優生被篩選到這裡來。」據悉,羅一鈞建中念了兩年便考上台大醫學系,他指,羅一鈞數理很好,「但還不到數奧等級」,後在醫學外最有興趣的是藝文,沈稱讚羅文筆不錯可稱為文藝青年,並指可從羅的「非典型行醫道路」中知曉,「他對醫學本身並沒有那麼大的興趣。」

沈政男提到,扁政府時期為拓展外交,開辦的非洲醫療團羅一鈞便為到非洲行醫其中一員,當中知名者包括連加恩,沈寫道:「羅一鈞,則是走上了更堅定的史懷哲之路」,在馬拉威行醫兩年,尤其是當地的愛滋病患,沈政男說:「所以說他對醫業的認同,在於這是一個救苦救難的工作,並不是他對醫學有多大的興趣,而是為了幫助可憐的病患」、「後來,羅一鈞就當了公家的防疫醫師,並順便在台大看診,主治愛滋病患。他對病患很好,也編寫了教材,可說仁心仁術。」

「答案在這裡:他(羅一鈞)骨子裡就是一個文藝青年,而且是數理資優又悲天憫人的文藝青年。」沈政男稱:「我想,他會不會感到孤獨與寂寞?這世上,其實很難找到可以跟他匹配的美麗心靈。」

最後,沈政男問不知羅一鈞對從政有無興趣?並順道提台北市長柯文哲,「好多人都說以前是柯粉,現在反對他最力,其實,你以前看錯人,現在就會看對嗎?你從頭到尾,就是不會看人」他說,柯文哲再怎麼不好,仍有一點是其他醫生比不上,便是去從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