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新北市一名47歲護理師被發現在家中輕生身亡,是因為長期守在抗疫第一線累積壓力,擔心將病毒傳染給家人,每天回家都把自己關在房裡,加上與丈夫爭吵精神緊繃,身心俱疲走上絕路。對此,醫師公會全聯會與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今天(14日)皆發表聲明,強烈呼籲讓醫事人員同住家人優先接種疫苗

公會指出,醫療工作具有高風險、不確定性,醫護同仁的身心壓力超乎想像,除了要面對大量確診病患、醫療量能緊繃、急救時的道德困境,疫情中高標準的個人防護、反覆的消毒、超時的照護工作,都令人難以忍受。再者,現場病患的失落無助、情緒散射、甚至是潛在的暴力風險,都有可能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公會認為,護理師擔心將病毒帶回家傳染給家人,早在18年前的SARS事件就已發生,現在有更多人直接選擇在外獨居,但是更多同仁因家中仍有年長父母或年幼子女需人照顧,只能在此高度傳染風險下,勉強返家同住,承受極大身心壓力。

為此,醫師公會全聯會與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皆強烈呼籲,盼社會各界與中央應即刻起共同關注醫護人員身心健康問題,應協助盡快將醫護的同住家人,列為優先疫苗接種對象,醫護得以全心投入防疫工作,不再承受過度的身心壓力。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表聲明。   圖: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