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5月31日宣布,他和夫人已接種疫苗了,距離12月27日法國開打疫苗已有5個月。

法國疫苗施打計畫與時程表是在去年12月3日由總理卡斯泰(Jean Castex)宣布的,從1月開始分3階段全民免費施打。衛生部長韋杭(Olivier Véran)也說,疫苗施打計畫的三大原則,是「自由選擇、免費、安全」。

政府宣布首批接種行動的優先人群主要是包括社會醫療機構老年人,特別是Ehpad養老院失能老人,以及這些機構中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或年齡在65歲以上的高風險工作人員,預計約100萬人,剛好是第一批疫苗抵達的數量。

政府對這項優先順序排列的解釋是,一是因為養老院長者是最容易感染並出現重症的人群,30%死亡的人是這些機構的老年人,二是因為疫苗數量有限,不可能全面開放接種。

第二階段則是從2021年2月開始至春天,施打對象將擴及1400萬名高風險族群包括75歲以上老年人、65至74歲老年人、50歲以上或有糖尿病等基礎性疾病的醫護和社會醫療機構工作人員。

第三階段:2021年4月起實施大規模接種,其中50歲到64歲民眾、衛生、安保和教育工作者、健康狀況脆弱者、貧困群體、集體住宿場所人員優先,最後逐步擴大到一般民眾。

因為大多數疫苗都需要注射兩次,所以在歐盟協議的框架內,法國預先訂購了近2億劑疫苗,以便對1億人進行接種,其中,預訂的116萬劑疫苗在2020年底前到貨。

法國僅有6700萬人口,政府卻花費15億歐元的社保預算提出為1億人接種疫苗的目標,卡斯泰向議會解釋,一是需要,二是要留有安全的回旋餘地,因為處於研發階段中的某些疫苗,有可能最終無法獲准上市,而且也有必要考慮到損耗率的問題。

此外,在疫苗儲備管理上,政府需要考慮到多種意外情況的出現。雖然歐盟已經與疫苗研發企業簽署六份疫苗預購合同,但並非所有合同都能夠如期兌現,候選疫苗中的某些個別疫苗可能最終不會獲得歐洲藥品管理局(EMA)的上市許可,所以法國傾向優先選擇較先進的莫德納(Moderna)和輝瑞(Pfizer)疫苗,一旦疫苗獲市場銷售許可,將會很快收到藥企交付的疫苗,而且只會在疫苗交付完成後才會付款。

疫苗上市後也可能會出現一些問題,必須考慮到數幾百萬劑疫苗在運輸過程中發生的損耗,例如,輝瑞疫苗在運輸過程中要求儲藏溫度低至零下70度,而且不能出現中斷,否則疫苗無效。法國政府因此購買50台設有警報裝置的超級冷藏櫃,並安排相關團隊負責接種過程中的供給。

12月27日法國正式開打疫苗,但截至1月1日,只有516人接種,遠低於德國的20萬人接種速度,總統馬克宏氣急敗壞的批評法國疫苗接種速度是「全家出遊散步」式的節奏。備受批評的政府承諾要迅速提高疫苗接種的速度,1月5日韋杭宣布疫苗接種範圍擴大到50歲以上在醫院工作的醫生及城鎮自由執業醫生、消防員和家政工作者,到1月底前將擴大至75歲及以上居家養老的老年人。他還表示,法國將在歐盟層面增加疫苗訂購量,目前法國每週可獲50萬劑輝瑞疫苗,莫德納疫苗獲批後,每月還可獲得50萬劑莫德納疫苗。

2月7日南非以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對變異毒株無效為由,宣布停用這款疫苗,彼時,阿斯利康疫苗已經運抵法國,2月8日,作為內閣第一位接種的部長級人物,韋杭接種阿斯利康疫苗,一是在人心惶惶於阿斯利康疫苗副作用時起帶頭作用,二是作為神經科醫生,以身作則執行65歲以下醫務工作者接種疫苗的規定。

至此,阿斯利康運抵法國各大藥房和診所,改變了法國接種行動的規模。到10日已有一萬人接種,出現副作用的人也越來越多,3月15日已達149人,因血栓疑慮導致至少10個歐洲國家宣布暫停施打,法國也在15日宣布跟進暫時停止接種該款疫苗。

歐洲藥品管理局18日發表結論,認為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安全有效後,法國總理卡斯泰18傍晚宣布,法國健康監管最高機構將在19日上午更新其阿斯利康疫苗接種的建議,以便下午就立即恢復接種,並將疫苗的適用範圍限制在55歲及以上年齡組。他本人將於19日接種阿斯利康疫苗,以便能消除法國人對這支疫苗的疑慮。

與此同時,重症監護室患者的年齡越來越年輕,顯示接種疫苗開始在老年人群中產生效果。75歲以上人群感染放緩,入院人數減少,相反,75歲以下人群感染增加,導致入院增加,因為英國變種病毒,傳染力更強,已成為全法66%確診感染的病因。

4月11日韋杭宣布,從12日開始,所有55歲及以上的人員都可以預約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和強生集團旗下的楊森疫苗。

疫苗接種政策也做出重要調整,從16日起,60歲及以上年齡組可以接種輝瑞和莫德納疫苗,並將兩劑注射的間隔從28天延長到42天,以便在劑量不足的情況下,僅快為更多人群接種第一劑,按法國的疫苗接種計劃,應首先為最易感染人群提供保護。

法國國家衛生管理局也對混打疫苗做出指示,對於55.3萬名55歲以下已經接種第一劑阿斯利康疫苗的人員,可以在第二次注射時使用輝瑞或莫德納疫苗,55歲以上人員在第二次注射時仍將使用阿斯利康疫苗。

從17日開始,小學、中學和高中教育工作者、殘疾學生特殊教育崗位人員、幼兒專業教育人員、警察、憲兵、監獄工作人員等,獲准優先接種疫苗。

20日法國勞工部發布,20個二線行業55歲以上員工,獲准從24日起優先接種阿斯利康疫苗,這項措施涉及約40萬人。這份清單涉及的行業包括司機(公共交通運輸車、貨車、計程車、載客專車司機以及送貨員等)、公共交通管制員、收銀員、自助服務人員、收銀員、食品店員工(麵包師、糕點師、熟食商等)、屠宰場和肉類加工廠員工、殯儀員工、清潔工、垃圾工、廢物分類中心員工、保安、門房警衛等。

勞工部指出,清單的選擇秉承三項標準,即在封閉環境工作、遵守防護規則方面存在困難、工作中與公眾有大量接觸,也就是在工作中感染病毒的風險更大。

5月1日起,疫苗的注射向230萬年齡18歲以上、體重嚴重超重者開放施打,可以做出這個政策,主要是收到大量疫苗可以進一步推動接種行動。

5月12日起,所有年滿18歲的成年人不論年齡和健康條件,只要有疫苗有剩餘即可提出接種要求,疫苗接種中心歡迎一天前在預約平台上找到第二天時間空隙的人們,這樣便可不浪費任何疫苗接種時隙。5月12日已有1850萬人注射了第一劑疫苗,政府重申,目標是要讓2000萬民眾在5月15日之前接種第一劑疫苗。

果然,馬克宏15日發推文,宣布達成這項里程碑,接種第一劑疫苗人數佔總人口30%。

政府的下一個目標是6月中旬接種第一劑疫苗者達到3000萬人。為了達到這一目標,總理卡斯泰20日宣布,從5月31日起,向所有18歲以上成年人開放接種疫苗,比原定日程計畫提早了五天。

卡斯泰還認為,必須繼續尋找最脆弱的人群,即仍未接種的老年人或有相關疾病的人,因為仍有25%的75歲以上老年人沒有接種疫苗。因為當疫苗接種達到一定水平時,增長就會越來越慢;75歲以上的老年人當中,這種現象已經持續幾週,現在較低年齡組中也日益明顯。因此,法國不斷將疫苗接種時間表提前,從5月31日起面向所有18歲以上成年人接種,從6月15日起面向12歲以上的未成年人接種。

6月12日政府宣布,已達成3000萬法國人接種第一劑疫苗目標,比預期早了3天。3014萬人已接種至少一劑疫苗,佔全國總人口的45%和57.4%的成年人口,兩劑疫苗接種人數也已達1567萬人佔總人口的20.8%和26.6%的成年人口。以年齡層區分,75歲以上老年人施打率最高,71%已完成接種,83%部分接種。

為全面促進群免疫,法國政府希望能在短期內擴大疫苗接種的年齡覆蓋範圍,以降低變異病毒傳播的影響,因此,疫苗接種的下一目標是,從6月15日開始,12歲以上、有意願接種的未成年人可在家長同意下施打輝瑞疫苗。若要達到群體免疫標準,12歲以上人口必須有90%接種疫苗,如果青少年不參與其中,即使所有成年人接種疫苗也無法達到群體免疫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