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12日)批評北市很晚才得知疫苗要來,質疑高雄一週前就發通知,這是「資訊不對等」,更嗆不曉得在政治場域「內線交易」算什麼罪名。綠營高雄市議員康裕成、林智鴻反批柯「不要考試考輸了抹黑別人作弊」。柯今並未對此有正面回應,反而市府發言人陳智菡跳出來抨擊,中央預估北市需求數為8萬5532人,扣掉莫德納疫苗應該拿到68832劑,但北市實際拿到疫苗數僅58000劑,北市疫苗仍不足整整1萬多劑,「考試若是公平的,大家都沒有話說」、「有沒有需要這樣保密防諜?我想大家心中都有一把尺」。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針對疫苗配發再度槓上中央,副市長黃珊珊說明,11日早上跟中央視訊會議時,所有台灣全國各地市府都在問,15日即將開打的AZ疫苗,各縣市分配數量為何?這數量會影響到尤其75歲以上老人家能開放到什麼程度?中央表示第一到三類的人員、長照及75歲以上約2成多數量配發,首波有60幾萬劑,但並沒告訴每個縣市分配數量,一直到當天下午4時2分,衛生局收到中央e-mail通知會發5.8萬劑及1.2萬劑由中央列管,北市共分配7萬劑,還要北市5時回應中央要分配多少、到哪裡去?

黃珊珊直言,「一個鐘頭時間就希望我們把相關數量、內容分配告訴中央」,總數卻沒告訴北市,要北市告訴中央怎麼分配,「我想任何人都不可能在一鐘頭內做到!」

黃珊珊強調,因為不知道總數,北市75歲以上老人的每個年齡層都統計好,看中央配的數量決定要開放到哪個年齡層。若沒確定數量,如何分配到底要開放到什麼年齡層?這部分並不是北市故意要去找中央麻煩,而是若沒給數量,沒辦法知道要分配到哪些單位、給哪些人。

陳智菡則補充說,中央預估北市需求數量第一到六類估8萬5532人,但第一類、二類人員在莫德納疫苗還沒來前,應約有4萬人還沒打疫苗,若依照中央統計打6折的話,應該也是2.4萬人,而不是中央現在給的1.7萬劑左右。

陳智菡指出,中央預估北市的需求數8萬5532人,扣掉莫德納疫苗應該拿到6萬8832劑,但北市實際拿到疫苗數僅58000劑,也就是北市疫苗不足整整1萬多劑,「這指揮中心恐怕必須要說明一下!」

陳智菡質疑,中央預估高雄需求8萬2000多劑,實際就配發8萬3000多劑,雖然表訂上給北市7萬劑,但其實有1.2萬劑是北市沒辦法用的、給中央人員施打的。

陳智菡強調,台北市已經問了好幾個星期,想知道可以得到多少數量?都沒辦法得到,也只能用概算數字做因應。不只高雄市局處同仁辛苦,台北市局處同仁也非常辛苦,不只是從早忙到晚、忙到凌晨,甚至是連假日都沒休息,「若資訊能公開透明清楚,其實大家也不用做太多的虛工」。

陳智菡說,有人說好像北市考輸不服氣?「其實考試若是公平的,大家都沒有話說」,「至於大家都是台灣人,有沒有需要這樣保密防諜?我想大家心中都有一把尺」。

台北市政府拿圖表反擊中央,仍缺1萬餘劑疫苗。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