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3日)公布,國內新增175例確診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病例,174例為本土、1例境外移入,另國內新增26例死亡個案。台北市柯文哲表示,北市疫情趨緩,將進入抗疫新階段,「大會戰已結束,開始對付游擊隊」,將轉為以確診者為中心做疫調,把可能感染者圈出來做快篩、PCR檢測,應該會比較有效果,將成未來一個月防疫重要工作。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致詞指出,每天監看北市防疫專責病房、呼吸器使用量等,他認為大家不用太緊張,醫院量能是還ok的,且普通病房、加護病房、處理武漢肺炎的專責病房,都有空床,且空床數增加,代表目前需要醫療的武漢肺炎病人數慢慢減低。此外,呼吸器的空機數也上升,他認為中央公布的死亡案例反映的是差不多兩週前的感染狀況,大家不用太驚慌。

柯文哲說,台北市目前疫情熱區慢慢減少,變成潛伏性感染源在北市各個地區,應該全台灣都是差不多的狀況,現在新階段是「大會戰已結束,開始對付游擊隊」,對付隱藏感染源、一個個挑出來處理掉。

柯文哲表示,若執行普篩陽性率僅1%左右,他認為普篩效果不大,但若是針對確診者做較精確疫調,挑出可能接觸者進行快篩,陽性率可以達20%,現在變成要以確診者為中心做疫調,把可能感染者圈出來,再做快篩、PCR檢測,應該是比較有效的方式,但也相當花人力,北市抗疫行動轉成以確診者為中心的「熱點消滅站」,這大概是未來一個月防疫上最重要工作。

不過,柯文哲透露,隨著確診數下降,居家隔離人數也趨穩,他認為應會慢慢下降,需要居家隔離人數也會減少,但一旦確診者出現,要居家隔離觀察14天,甚至17天,時間比較久,目前對疫調系統壓力還是滿大。

台北市快篩陽性數。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居家隔離人數。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