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澳大利亞主張追究武漢肺炎源頭,中國便不斷祭出各種手段來對付這個南太平洋國家。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稍早接受《周末澳大利亞人報》(The Weekend Australian)時示警指出,中國可能會對將對台灣的「灰色地帶」戰術延伸到澳大利亞海域。

吳釗燮指出,中國「灰色地帶」行動的伎倆之一是派出海上民兵—武裝、操作和聽從中國海軍命令的大型漁船—來騷擾和恐嚇他們認定的敵人。

吳釗燮說:「這是澳大利亞還沒有經歷過的事情,但即將發生。」

報導指出,我國外長吳釗燮今年4月接受英國媒體訪問時,便曾經指出中國正在透過「假訊息宣傳、混合戰爭和……灰色地帶活動」擴大其軍事威脅。這些都是為了最後攻台做準備。

中國也已在南海使用了這些策略。吳釗燮博士警告說,這些伎倆可能會擴散到澳大利亞海域。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執行主任詹寧斯(Peter Jennings)也對《周末澳大利亞人報》證實,吳釗燮有關中國「灰色地帶」戰術的擔憂是合理的。

詹寧斯說:「多年來,我們已經知道,能否在太平洋地區建立某種類型的基地,對中國的軍事利益而言非常重要。...中國追求擴大在該地區的利益,肯定會開始侵占澳大利亞水域,可能從巴布亞新幾內亞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