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衛生當局週四宣佈在首都聖地牙哥實施全面封鎖,此前發生了自疫情開始以來最嚴重的武漢肺炎病例數,儘管該國一半以上的人口已完全接種疫苗,疫苗接種率排名全球第五,但目前全國每日確診數量增加17%,首都聖地牙哥的重症病房使用率也高達98%。

根據路透社報導,智利是世界上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其 1500 萬目標人群中約有 75% 已經接種了至少一劑疫苗,近 58% 已完全接種。

智利是美洲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和全球第五高的國家。全國1500萬人口中,已經有75%施打了第一劑疫苗,58%已打完兩劑。至今使用近2300萬劑疫苗,包含1720萬劑顆中國科興(Sinovac)、460萬劑輝瑞BNT疫苗,以及不到100萬劑的中國康希諾生物(CanSino Biologics)與AZ疫苗。

但醫學專家指出,疫苗並非 100% 有效,而且在達到最高效力之前存在時間上的滯留期,專家認為,造成第二波疫情暴增原因還影「封鎖疲勞」和更具傳染性的「變種病毒」出現。

衛生部門指出,該國上星期確診的7716名病患中,有76%的人尚未接種任何疫苗,智利大學醫院的急診醫生表示:「去年,人口流通量低,由於人們害怕死亡,因此封鎖措施更加有效,現在人們更害怕失業而出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