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擬捐贈75萬劑Covid-19疫苗給台灣,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2日表示,目前已在進行最後的簽約程序。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透過臉書還原此次疫苗斡旋過程關鍵,並提及共和黨籍眾議員金映玉Young Kim)以及僑界的從中努力。

柯建銘表示,5月1日他首度與金映玉眾議員進行視訊會議,會議中,金映玉眾議員表達出了自己對於台灣的支持與熱愛,同時,她也希望在未來能夠有機會可以訪問台灣。

雙北三級警戒5月15日開始,全台灣疫情快速升溫,人民急需疫苗的心情,僑界也非常關心。柯建銘透露,前僑務委員,林清吉會計師(Harry C Lin. CPA)及仙妮雷德(Sunrider)創辦人陳德福博士30日打來電話,向他表達僑界的聲音,他們也很希望能夠為台灣做些事,是否能委由他代表台灣國會,致函金映玉眾議員,向她表達台灣對於疫苗需求孔急的狀況,並請求她寫信給其眾議院同僚,及總統拜登與國務卿布林肯,共同為幫助台灣取得疫苗而努力。僑界也發動寫信給各州參議員、眾議員,表達一致看法。

時至6月3日,柯建銘收到金映玉眾議員的回信,信中提及過去一年台灣指引了一條對抗COVID-19的道路,並且感謝台灣贈送了大批個人防護裝備給當時因疫情爆發所苦的美國,而現在,由於美國50%的成人皆已打完疫苗,加上後續的疫苗陸續到貨,金映玉議員認為,台灣應該被放在美國提供疫苗的優先名單之列,並提供足夠疫苗。

同時,金映玉議員也提及,她已經與蕭美琴大使碰面討論台灣獲得疫苗之事,也再三強調,她也會持續對外發聲,讓更多人聽見台灣需要被幫助的聲音。

柯建銘認為,身為台灣的國會議員,應該為疫情做更多努力,他呼籲曾經執政數十年的國民黨,應該用實際的行動,共同來幫助台灣穩定疫情,而非只是在總統府前面敲鑼打鼓鳴喇叭、抹黑、攻擊、唱衰,唯恐天下不亂,如何同島一命、同島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