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確診者住院隔離治療,共居寵物無親友可照顧案件增多,新北市政府動保處主動協助飼主媒合收容空間,繼先前號召 11寵物旅宿業加入安置行列,近日再加入3間寵物長照醫院,共計提供195隻寵物收容量,以協助照料老、殘、疾犬貓,一起在抗疫期間讓飼主無後顧之憂安心接受治療,也讓毛寶貝得到妥善照護。

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防疫期間,確診者共居犬貓無親友照料案件增多,截至目前動保處協助安置33隻狗、12隻貓、3隻鳥、1隻絲絨鼠。因應疫情不斷升溫,為讓確診者的老、殘、疾共居犬貓也能獲得專業照顧,近日再號召3家寵物長照醫院協助照料,總計目前已有97隻貓、98隻狗的收容能量,收容隻數也持續擴充中。

隨著寵物收容類別多樣化,新北市動保處持續開拓各種類型寵物旅館,日前安置確診者共居絲絨鼠俗稱「龍貓」。飼主擔憂表示,龍貓需 24小時飼養在低溫環境,所幸安置旅館中也有鼠類旅館,也緊急做空間溫控調整,讓他可安心住院,寵物也獲得妥適照護。

今年5月,江先生因一家人陸續新冠肺炎確診,家中飼養3隻鳥寶包括 1隻灰鸚鵡「旺來」及2隻吸蜜鸚鵡,無親友可照顧,經動保處協調收容在寵物旅館。但這3隻鳥寶在旅館竟然茶不思、飯不想,終日鬱鬱寡歡,收容店家緊急聯繫飼主,透過視訊讓飼主與3隻鳥溝通,飼主還特別錄製影音、音訊檔案傳給店家,每天撥放主人的影音,這3 隻鳥寶才逐漸進食,由於飼主須一段時間無法陪伴,為避免這3隻聰明鳥發現,江先生趕緊請在外縣市家人將牠們帶回,並特別製作卡片致謝店家和動保處。

楊淑方說,安置寵物在旅館是不得已的權宜措施,這些寵物離開朝夕相處的飼主會不願進食、情緒低落,離開長期生長的環境將更加適應不良,如果有熟悉親友可以協助,對寵物身心發展影響將會降到最小。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目前並沒有科學證據顯示貓、狗會將COVID-19病毒回傳給人類,接觸犬貓前後用肥皂清洗手、戴口罩,作好個人衛生安全防疫措施,不要和動物有親密接觸,即可保障人類和動物安全,若確診個案確實無親友可照護動物時,可聯繫動保處24小時服務專線 02-2959635尋求協助,動保處將調度寵物安置旅館,飼主不得任意棄養,以維護動物福祉。

灰鸚鵡「旺來」想媽媽,一直不吃不喝叫媽媽,店家幫飼主打氣,希望他快康復早點接旺來回家。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灰鸚鵡「旺來」的小姐姐感謝店家與動保處人員對鳥寶悉心照料。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灰鸚鵡「旺來」的媽媽,特別錄製影片鼓勵旺旺來要多吃一點,媽媽身體一旦康復,很快就會來接他回家。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一位飼主的2隻愛犬,在安置旅館獲得舒適照顧。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絲絨鼠俗稱「龍貓」是飼主心肝寶貝,在冷氣房舒適生活。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