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各區公所今天公告15日接種疫苗的對象與地點,衛生局表示,開放各衛生所與醫院架構自己的預約系統,可上網查詢時間,若長輩若無法預約分流,可到現場排隊施打。

新北市府今天疫情說明會,公告AZ疫苗施打對象包括,住宿型長照機構的住民與工作人員,85歲長者、及第一至三類醫事、防疫人員及高接觸風險者,今天新增洗腎患者,因疫苗數量不足,會適度調整人數與順序。

市府強調,調度時不會影響85歲以上長輩的施打權益。29區公所中午也公告各自里別的接種時間與地點,透過分天、分時段、分流措施,人口多的行政區,如先預約登記,可以錯開時間避免群聚。

土城區長陳國欽晚間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土城衛生所晚上公告,13日上午9時開放網路預約,名額有限。他說,15日起分3天在市立土城醫院、土城衛生所接種。民眾如果無法預約,也可到場排隊登記。

陳國欽說,除希望兒孫幫忙協助上網預約登記,方便分流作業,也漏夜趕印製傳單與說明,會透過里長書面通知到府說明,將在公所網站與臉書公告,讓使用網路障礙的長輩可以順利施打。

新北29區公告施打流程後,引起眾多市民關心,並洽詢預約方式。因為各醫院及衛生所尚未籌備完成系統,或有些仍在規劃、介面不佳等,引起民眾抱怨。

許多民眾不清楚施打方式、對象,讓里長承受極大壓力;記者實際在醫院與衛生所網站點閱發現,板橋亞東紀念醫院、台大醫院金山院區、市立聯醫三重院區、三峽恩主公醫院、天主教耕莘醫院、台北慈濟醫院,輔大醫院多是新聞稿、圖片,或不開放預約、或頁面空白,與許多市民反映狀況相同。

至晚間8時30分,29區衛生所的公告預約狀況不一。坪林區長周慶珍說,因為人口老化,高齡人口較多。山區長輩施打意願約5成5,已經主動挨家挨戶或電話通知,因此,不需要預約。

衛生局表示,若要整合全新北市的預約系統,涉及新北人口高達400多萬,且涉及資源整合及壓力測試等,短時間難以上線,這次施打疫苗先開放給29區衛生所及特約醫院架構自己的預約系統。

民政局長柯慶忠今天在疫情說明會中表示,完全掌握接種名單,不會有長輩成為漏網之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