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日晚間起將日本援贈的50萬劑AZ(AstraZeneca)疫苗配送至各縣市,國民黨今(12)日質疑,配發疫苗數量分別為:高雄市9.01萬劑、新北市8.3萬劑、台北市7萬劑、台中市7萬劑、苗栗縣9000劑,人口數位居全國第一的新北市,配發到的數量竟遠少於高雄市。

中央政府先前曾說,部署疫苗時會考量高中風險區的戰略部署,指揮中心現也說明,高雄市涵蓋1.01萬屬於專案使用。對此,國民黨質疑,位處疫情熱區的雙北疫情目前仍嚴峻,配發的劑量竟少於高雄;包含專案數的也不僅只有高雄,且扣除專案配發數,8萬劑仍是相當高的數量,在在顯示中央配發標準未能考量疫情嚴峻度,令人費解。

另外,國民黨也指出,苗栗縣的線上疫苗預約過載,係因配發到的9000劑,僅覆蓋全縣75歲以上人口的2成,民眾的需求大幅超出政府配發的數量,中央政府分配的數量則明顯過少。

同樣按照75歲以上人口以計,新北約20.2萬、台北約19.2萬、高雄僅16萬;若按疫情,截至今日下午:雙北與苗栗縣總確診數仍位居全台前3,今日新增確診數前3分別為新北、台北、基隆、桃園、苗栗。

就此,國民黨表示,不論是以總人口數、高齡人口數或是疫情的嚴峻度來看,都無法理解指揮中心的分配基準。

國民黨呼籲,指揮中心應放下政治考量,檢討不合理的疫苗分配方式,並向國人坦承、公開透明的說明分配基準,同時對於目前配發到的數量與人口數嚴重不成比例的縣市,中央政府應儘速配發更多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