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用國產疫苗和進口疫苗營造政治對立,就是在阻礙防疫工作。」不滿國民黨智庫副董連勝文日前表示「高端疫苗應給高端人士打」,民進黨立法委員林俊憲今(12)日怒登臉書發文,痛批連勝文的說法不負責任,僅是把政治歧見帶到疫苗,若造成民眾呼應、拒絕接種,對政府防疫工作的傷害恐難以承擔。

綜合此前報導,高端公司研發的國產疫苗本週成功解盲,盼7月始供民眾接種、解燃眉之急;然而,連勝文11日晚間卻於臉書發文狠酸,其中提到「高端的國產疫苗,給高端人士打,低端的進口疫苗,給我們打」,引發網路熱議以及不滿民眾的撻伐。

對此,林俊憲12日直批「其說法非常不恰當,根本是在妨礙接種工作」,將政治上的歧見帶入疫苗議題、鼓吹藍營支持者勿施打國產疫苗,屆時若造成拒絕施打潮、釀後續大規模染疫,這個責任連勝文難以承擔。

對於政府疫苗佈局,林俊憲指出,一方面隨著疫苗管道越來越多元,目前台灣已有AZ(AstraZeneca)、莫德納(Moderna)疫苗,而即將到貨的美國疫苗可能包括輝瑞(Pfizer/BNT)、嬌生(J&J),再加上甫宣布2期解盲成功的高端疫苗,若全數投入使用,將有更多廠牌的疫苗供民眾施打。

另一方面,基於全球疫苗短缺的現勢,各國窮盡一切來源以獲取疫苗,台灣甚至選擇自行研發製造,「現在沒有選擇疫苗的奢侈,輪到有疫苗就趕緊接種」,這不僅是正確觀念、亦是大多數民眾的願望。

林俊憲進一步指,欲達到群體免疫,國產疫苗是必要的路,況且依照目前全球疫苗供應情形,國產疫苗應該會是台灣的主力,食藥署將以最嚴格的標準審查,籲民眾莫過度擔憂,國民黨也請勿持政治立場去看待,無助於防疫。

最後,林俊憲也不忘回批,「國民黨對國產疫苗的態度反反覆覆,這也不是新鮮事,嘴巴上說只打進口疫苗,當初AZ進來時國民黨又是怎麼批評的?」諷其先入為主,國產不滿意、進口也不滿意,只有中國疫苗才永遠表示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