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配發AZ疫苗今(12)日陸續送抵各縣市,相較於高雄市獲配9.1萬劑,疫情重災區的新北市這次獲配8.3萬劑,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指揮官自己都說過分配疫苗要有戰略布署思維,對於中央為何會如此分配,「請大家去請教。」

侯友宜說,新北市從以前到現在的規劃都是準備好的,昨晚得知中央配發疫苗數量是8.3萬劑,今早確定疫苗送達後,下午就立即針對洗腎患者以及住宿型的長照機構展開施打,這些都是準備好的。至於分區、分流、分時段接種的85歲以上長者約有5.3萬人,因為早和各區里長做好分配從6月15日開始,因此計畫施打的時間就不做變更。

「85歲以上長者都打得到」侯友宜強調,只要是新北市在籍的長輩都一定打得到疫苗,讓他們安心、安全、方便去施打,而且不會造成更嚴重的群聚,才是這次施打的方式。

有關高雄獲配9.1萬劑疫苗,新北市8.3萬劑,侯友宜表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說過,在疫苗的分配上要有高風險、中高風險戰略布署的思維,至於為何會這樣分配,「中央指揮官他到底是怎麼樣的部署?怎麼樣的思維?這也要大家去請教」,因為疫苗分配的權力掌握在中央,中央這些戰略部署的思維,也希望能夠讓大眾很清楚的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