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戰後在位最久的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雖然已經不在行政部門,但其餘威猶在從促成124萬劑疫苗送來台灣可見一班。《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稍早報導,安倍晉三(Shinzo Abe)與副內閣總理大臣麻生太郎(Taro Aso)、自民黨稅調會長甘利明(Akira Amari)這三位姓氏都有A的大老已經形成一個「3A聯盟」,不僅主導了日本的印太外交,對日本未來政界接班也有舉足輕重的角色。

報導指出,自民黨秘書長二階俊博正在建立一個新的核心小組,以促進「自由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在總理大臣任內第一個使用這個概念的安倍晉三,已於8日成為這個小組的高級顧問。

安倍晉三、麻生太郎、甘利明3A,也於同一天被任命為「日澳國會議員聯盟」( the Japan-Australia Diet Members League)的高級顧問。

報導指出,無論是自民黨的印太小組,或「日澳國會議員聯盟」,用意都在遏制中國

3A大老不僅主導日本外交,也在供應鏈政策上扮演關鍵角色。自民黨上個月成立半導體工作組,甘利明擔任主席,安倍和麻生則擔任高級顧問。這個組織的目標是要建立不依賴中國的供應鏈。

3A大老的威望讓有意入主總理府者不得不謹慎面對。

曾經擔任外務大臣以及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的岸田文雄( Fumio Kishida)11日與三大老開會時,便拿自己姓氏的K開玩笑,說:「在3張A面前,K想說幾句話解釋一下這個小組的目的。」

現任的內閣總理大臣菅義偉是在安倍的扶持下掌權的。安倍在上個月的電視節目中主張,讓菅義偉連任自民黨領袖,並認為如果自民黨贏得即將舉行的大選,菅義偉應該不經投票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