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今年第5度未獲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日本參議院認為這是世界防疫的損失,提出議案要求各國同意台灣從明年起參與,並要求日本政府敦促各國。該議案11日獲無異議通過,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特此於臉書發文致謝,並附上議員全體起立、支持法案的影像,大贊這是「最美的鏡頭!深深感謝!」

謝長廷12日臉書發文指出,日本參議院昨天在場議員全體起立,無異議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此處應為世界衛生大會)的決議,主席山東昭子宣布決議正式通過,「這是歷史上第一次,甚為可貴」。

一如既往,中國政府面對該議案通過,迅速表達強硬反對,並警告:「日本參議院不顧中國方面嚴正立場,公然干涉內政,對此表達反對、提出嚴正交涉。」

由於日本參議院各黨林立,其中不乏因為經濟或其他因素而友中者,謝長廷認為,該議案能獲異議通過並不容易,有賴一群友台的議員不懈地奔走、協調、說明、溝通,最後才促成美滿結局;全體參議員能夠擺脫經濟或其他生物本能的利害,挺著腰桿站起來,表達堅持追求生命平等的基本價值,相信在國際上大大提升了日本國家的品格,值得欽佩和感謝。

謝長廷表示,議會是反映民意的機構,此前在全日47個都道府縣地方議會中,已經有28個通過相關決議,從脈絡和時間看,顯見由地方草根議會的聲音,確實能反映到中央國會,這個議題涉及人道健康,相對阻力較小;駐日本外館同仁在地方努力奔走,不辭辛勞的耐性説明、請求支持,「也真的很值得嘉勉」。

日本參議院11日在場議員全體起立,無異議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決議   圖:擷取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