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捐贈台灣的124萬劑AZ疫苗,中央宣布下周二(6/15)起第一至7類擴大施打,桃園市鄭文燦今(12)日公布接種計畫,第一階段以81歲以上長者及75歲以上原住民為優先,採免排隊免預約方式分組接種,避免群聚風險。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計畫設置25處社區疫苗接種站,75歲以上長者高齡接種約有10萬1909位,按照中央配發疫苗首批配賦5.6萬劑,預計分2階段開打,今天下午3時會公告詳細施打計畫。

鄭文燦說明,第一階段以81歲以上長者及75歲以上原住民為優先,約有5萬2199千人可接種,從6月15日起依照年齡細分88歲以上、84歲以上、81歲以上免排隊免預約分組接種,接種通知單由里幹事會同里長分送到符合條件的民眾手中,原則上周一前就可拿到,符合施打條件的長者只需要帶著健保卡身分證、跟接種通知單就可以到到指定的接種站進行接種。

為讓長者方便前往各接種站,市府協調6家車隊組成疫苗計程車隊,計有1750輛計程車免費接送需要施打疫苗長者到各接種站施打疫苗;另外,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者行動不便者,也有183輛復康巴士投入載送服務。

另外針對戶籍不在當地,但符合施打條件的民眾,鄭文燦宣布,為確保民眾防疫安全接種權利,不分居住地或戶籍地,只要當地里幹事或里長簽名確認符合條件者,一樣可以接種疫苗。

至於其他類別者,鄭文燦說,按照中央規定也必須要在這一輪完成,因此市府會按照類別造冊,只要是符合規定但還沒接種,都會安排在這段時間到指定醫院依照造冊資料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