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爾街日報」認為,總統拜登過去一週對中國的政策表明,他打算保留前手川普的對中強硬立場,儘管執行方式有所不同,北京也不應懷疑拜登政府對台灣的承諾。

拜登政府雖在8日撤銷川普時期對TikTok等中國應用程式的禁令,但就在幾天前,更多的中國企業被列入川普時期所建的美國投資黑名單。拜登政府本週還表示,正啟動與台灣的貿易和投資談判。

「華爾街日報」引述一名拜登政府官員坦承,總體而言,最近的舉措是建立在川普普時期所採取的行動之上,「我們認為,川普政府所做的一些工作至關重要,儘管採取的方式不一定合理。」

保守派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認為,拜登的做法相當於把川普的行動披上一層更專業化的外衣,比如強化中國投資黑名單,以應對法律挑戰。

報導指出,川普執政期間回避與台灣的貿易談判,把重點放在中國。拜登除正在恢復與台灣的貿易對話,近期還在與日、韓領袖會晤時討論確保台海穩定的問題,並在峰會後發布聲明。

美方高層官員說:「美國正在努力明確一點,即若北京對本屆美國政府(對台)承諾有任何懷疑,那麼北京應該三思。」

美國國會內部一些友台議員希望美國能更進一步,與台灣簽署雙邊貿易協定;但這名高層官員說,拜登政府還沒在這方面做出決定。

但也有人擔心「川規拜隨」恐適得其反。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中國問題專家杜大偉(David Dollar)就說:「孤立中國的企圖在世界大多數國家那裡行不通。」他認為全球許多經濟體與中國經濟融合甚深。

「在我看來,這是一種作繭自縛的策略。他們應該更傾向於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