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全台進入三級防疫警戒,許多醫護人員也持續在第一線守護台灣人民的健康,盼望早日回歸正常生活。對此,前台大醫院副院長、醫師王明鉅今(12)日上午在臉書提到,台灣自5月15日,從雙北提升到三級警戒,以及緊接著的停課、停止聚會、停止餐飲內用與公司居家上班之後,全國就進入了半封城狀態,並透露解封的5個觀察指標。

王明鉅表示,雖然這個3級警戒狀態在全國民眾的努力與配合之下,已經撐了四個星期。但四周過去,到昨天為止,每天的確診人數仍然高達286人,死亡人數也高達24人,有3人是死亡當天或死亡後才確診,有2位是確診3日內死亡,而6月28日是三級警戒再延長的期限。

至於三級警戒是否要再次延長?王明鉅認為,無論未來指揮中心要作出延長三級警戒或不延長三級警戒,最重要的是作出決定的依據是什麼,直言「打破已經施行很久的機組人員5+9的制度,改變為3+11的新作法所造成的衝擊與影響,這個決定的依據是什麼?我想我無須再多說什麼」,而是否可以從目前的三級警戒降級的5個觀察指標為:

▲醫師王明鉅透露解封的5個觀察指標。(圖/NOWnews資料照)

一、死亡人數
代表的是台灣應對新冠病毒大流行的診斷、治療,以及因為疫苗施打而減少感染者與預防死亡的整體醫療能量的標準,死亡人數應持續減少到每天只有個位數以下甚至是3人以下,而且連續14天都如此。
二、死亡當日確診或死亡後才確診的病人數
這個人數代表的是台灣的公共衛生與醫療體系,能夠早期診斷出新冠病毒感染者的能力。這項指標應該是0人,而且要連續14天都是0人。只要出現一個這樣的案例,就代表著社區內還有太多感染者因為沒有被發現、被診斷,當然也無從得到足夠好的醫療監測,才會在死亡當天或甚至死後才確診。
三、確診後3天內死亡人數
這個人數代表的是,同樣是台灣早期診斷出新冠病毒感染者,而且能提供這些確診者足夠數量,而且有相當醫療照顧能力與空間的能力。這個數字最近五天的數字是4人、5人、3人、2人、3人。這個數字當然最好也要是0人,而且是14天內0人,如果做不到,連續14天內也應該只有非常少的天數出現1人。
四、雙北每日篩查人數持續增加
新北市與台北市的每日篩查人數持續增加,而且確診人數連續14天的期間內,能持續下降或維持在10人以下。
五、每個地區連續14天內不再出現確診人數新高
新北市與台北市以外的全國其他地區,每日的篩查人數都要能持續增加,而且每個地區連續14天都不再出現確診人數的新高峰。例如苗栗目前就正處於另一個高峰,而原因是來自外籍移工的大群聚感染。撇除這樣的情況才能避免台灣內部任何一個新破口的出現。

王明鉅強調,在台灣疫苗施打人數達到70%的今年十月甚至是十一月、十二月或明年初之前,要達成上述5項觀察數據的目標值的方法只有一個,那就是「主動、大量、快速的採集檢體與完成檢驗的能量」,若無主動、大量、快速的採集檢體與完成檢驗的能量,要想達成上述5項數據的目標值可能性很低,就算達成了,那更可能是靠著全國民眾的忍耐與配合自動封城的結果。一旦解除了三級警戒與管制,疫情大火必將重新燃起。

▲依指揮中心公布的資料,疫情有逐漸緩和的跡象。(圖/NOWnews製圖)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