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目前國際局勢發展,國民黨將會越來越仇美恨日,而且極可能會出現集體淪為「凡是挑戰中共、對抗中共」的對象都必須能恨又能仇的小粉紅。

6月4日,國民黨由江啟臣領軍發起為期一周的抗爭運動,每天上午8時30分及下午1時30分,由立法院國民黨黨團也由總召費鴻泰、書記長鄭麗文、首席副書記長陳玉珍率領黨籍立委帶隊,分別前往總統府與疾管署,舉牌喊話「我要疫苗,台灣要活命!」詎料,日本放送協會(NHK)已於6月3日報導說,日本政府宣布決定於次日向台灣提供約120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疫苗。

6月4日,載運日本政府捐贈台灣AZ疫苗的日航809班機順利於13時57分降落在台灣桃園機場,機上載運124萬劑AZ疫苗共17櫃,在警車戒護之下,運往華儲進口倉庫進行後續檢驗封緘。

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等人繞行總統府,喊話「我要疫苗,台灣要活命」。  圖:翻攝自費鴻泰臉書

美日疫苗捐助台灣 美國軍機最高姿態進出台灣

日本官方和媒體都同步將這次援台AZ疫苗稱之「為200億日圓的報恩」。日本國內多家媒體還一致報導提到:AZ疫苗現貨為124萬劑,等於是「有多少就給台灣多少」,這只是第一批,日方後續還會再多次提供我國疫苗。

無獨有偶,6月5日,美國在台協會(AIT)突然宣布,美國聯邦參議員譚美.達克沃絲(Ladda Tammy Duckworth),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丹尼爾.蘇利文(Daniel Scott Sullivan),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成員克里斯多福‧昆斯(Christopher Andrew Coons),將於隔日(6日)來台訪問。

史上稱為D日的6月6日早上7點19分,一架從南韓烏山空軍基地起飛的美國空軍C17戰略運輸機抵達松山機場,三位美國聯邦參議員訪台,首度搭乘美軍戰略運輸機,這也是松山機場首度有美軍戰略運輸機到訪。此一動作被西方媒體形容是,台美斷交以來,美國軍機最高姿態進出台灣。

外媒《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稱,三名美國國會議員訪台行程只有數小時,其中一名議員達克沃斯宣佈,美國將會向台灣運送75萬劑新冠肺炎疫苗。他們也獲總統蔡英文接見,蔡英文形容美方的做法為台灣帶來及時雨。

美國訪問團的國會議員達克沃絲在簡短致詞時說,台灣被列入第一批接種疫苗對美國至關重要,因為美國認識到台灣的迫切需要,「我們重視這種夥伴關係」。這也反映了美國感謝台灣在需要的時刻對美國人民的支持,「我們代表美國人民感謝你們。」

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蘇利文及昆斯日前搭乘C-17軍用大型運輸機訪台,並宣布美國捐贈台灣75萬劑疫苗。 圖 : 翻攝自外交部 @MOFA_Taiwan 推特

美國國安委官員表態:「美國和台灣站在一起」

就政治敏感度而言,我們不免要問到兩個問題:首先,光是運載這三位國會議員(沒有載運疫苗)來台,居然要動用到這一款美軍最強大的波音C-17全球霸王III運輸機,而且還故意顯露出美國軍機的標誌,其用意何在?第二點,要捐贈給台灣75萬劑疫苗的訊息何以非要飛到台灣本土來宣布,然後再意思一下的在松山機場內跟蔡英文總統短暫會談後就匆匆啟程飛回美國,這又代表甚麼意義?

6月8日,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印太協調員庫爾特·坎貝爾(Kurt Campbell)在出席研討會時針對美國3名兩黨參議員日前搭軍機訪台一事發言稱,這次參議員訪台是「美國和台灣站在一起」的最佳證明,且美國也協調一致,保護台海的穩定與安全。這是美國官方標準答案。

另一個答案大約可以從中共外交部的反應嗅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美國國會有關議員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不過令人好奇的是,中共的言論中,完全不敢提到美軍軍機落地台灣。

只是今天我們的主題放在疫苗問題討論,這外交軍事政治問題暫先擱置。

國民黨的國際關係遭到封鎖 成了眼盲政黨

話說,日美這兩次分別捐贈給台灣的疫苗行動,事前都保密到家,國民黨內部竟然事前均未獲知消息?這也導致國民黨中央正在號召的「我要疫苗,台灣要活命」抗議活動瞬間成了一場稻草人式的大笑話,更顯示出國民黨作為台灣最大反對黨的國際關係已經全面遭到封鎖而成了眼盲政黨。

似乎是惱羞成怒的立院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只好在抗議場上公開訴求,「蔡政府應向美國政府再購買3000萬劑疫苗,要立刻購買、立刻到貨。」則成了另一個被數十萬人圍觀的巨嬰型大笑話。

其實,若以台灣政府自訂的至少要1000萬人以上施打疫苗的劑量標準估量,此次美日合計共捐助台灣199萬劑疫苗根本是杯水車薪。因此兩次緊密捐助行動,其真正的意義乃在於提振國人士氣,並明白展示美日對台灣珍貴友誼的重視程度。所以是政治宣示意義大於解決解決疫苗困境的一種心理層面之盟國外交。

在當今全球疫苗生產供應鏈的產出數量遠遠不及疫情肆虐人類的市場需求下,一方面是人命關天,一方面又嚴重影響人民生活和國家經濟發展,疫苗在各國遂自然被鎖定為奇貨可居的戰略物資。已研發成功並獲得EUA緊急授權的極少數幾家疫苗品牌也順勢成了大國博弈的「外交攻防」新武器。

 拜登:美國家將成為全世界疫苗的兵工廠

美國總統拜登5月17日宣佈,美國將在六個星期內,向國外供應8000萬劑疫苗。這包括最新承諾的2000萬劑輝瑞(Biontech)、莫德納(Moderna)和強生(Johnson & Johnson)疫苗,以及此前承諾的未在美國獲得認可的6000萬劑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

當時拜登還得意地說:「迄今為止,這超過了任何國家實際分享的疫苗數量,五倍於俄羅斯和中國捐贈的1500萬支疫苗,」拜登專門與其兩大地緣政治對手中俄兩國進行了比較。他還雄心勃勃地形容,「正如二戰時美國是民主國家的兵工廠一樣,在抗擊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鬥爭中,我們的國家將成為全世界疫苗的兵工廠。」

可是延至6月初,世界衛生組織(WHO)繼中國國藥(Sinopharm)之後批准了第二支中國生產的「科興疫苗」列入「緊急使用清單」。且迄今中國已供應80多國自產疫苗計2.52億劑疫苗,不難看出中國積極展開「疫苗外交」的強大企圖心,同時也顯示美國的疫苗外交已相對落後了。

事實上,美中兩大國進行疫苗外交角力的最大挑戰之一,乃在於疫苗的快速運輸與安全保存的兩大難題。這不僅需要有足夠的飛機在長程飛行中得以安全保存疫苗之外,更要確保接收疫苗的國家擁有足夠冷藏和分發的基礎設施,尤其是還必須確定這些送達的疫苗劑量都應該能被送到該國疫情需要的地方並進行有序和有效施打接種,對某些缺乏行政效率和完善醫療體系的國家或城市而言,更會是一項艱鉅的任務。比如,即使在台灣都難免要出現令全民憤怒的「好心肝」事件。

美國總統拜登。 圖:翻攝自拜登臉書(資料照)

拜登:美國購買5億劑輝瑞疫苗捐給全世界

另外,據英國倫敦研究公司「Airfinity」最新的數據顯示,被視為是中國在疫苗出口的競爭對手的印度,已經對將近100個國家出口大約6900萬劑的疫苗。此一全球最大疫苗生產商、兼具COVAX主要供應商的「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曾經承諾要生產並提供2億劑疫苗。但很不幸的,當印度國內疫情急遽升高而出現嚴峻現狀的此際,當局不得不緊急暫停所有疫苗的出口。目前,由於印度國內僅有3%國民接種疫苗下,印度當局被迫將生產的疫苗轉為優先提供給國內使用。預計到6月底,出口國際所短缺的疫苗將達到1.9億劑。

最新消息顯示,目前較樂觀的估計,印度要到今年第三季之後才會恢復交貨,此舉無疑重挫COVAX對窮國疫苗的配送計畫。6月9日,多家美國媒體均報導,前往歐洲訪問的美國總統拜登將在七國集團峰會上公布一項「全球疫苗戰略」,拜登會公開宣布說美國購買5億劑輝瑞武漢病毒疾病疫苗捐給全世界。據《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報道,首批 2 億劑將在今年分發,其餘的將在明年分發。

美中雙方所正展開的「疫苗外交」角力場很清楚告訴我們,武漢肺炎疫苗的生產供應鏈已經遭到大國完全壟斷。

台灣應自證是個值得援助的盟友 外援才會可長可久

了解了上述疫苗生產供應嚴重缺貨的窘迫現狀以及大國壟斷供應生產的現實性,台灣國人當應該更能體認,武肺疫苗絕不是捧著大把鈔票就能搶到的救命仙丹,更不會是某國政要或某些位國際巨富想買就可以買到的。

台灣要在國際上有限的疫苗生產供應鏈下搶購嚴重短缺的疫苗,本來就有一定困難,更何況台灣還有個事事阻撓,時刻對台進行強力干預的中共,想要順利取得武肺疫苗本來就像火中取栗難上之難。是以,與其求人不如求己,最好的戰略方案應該就是自家研發生產疫苗,不能像某些名嘴一般的成天以經濟算盤划不划算來說嘴國產疫苗

臉友「一個律師的筆記本」的PO文寫道:

相對的,人必自助而後人助,臺灣若不站穩立場,別人也沒有理由要一直幫你的忙。在接下來的驚滔駭浪當中,唯有證明自己是值得援助的盟友,外援才會可長可久。成為某些國家的盟友,它們會在危難時對你出手支援;成為某個國家的國民,卻意味著它想要時就可以對你任意殺戮。究竟如何選擇,就在臺灣人的一念之間。兩個相隔多年的5月35日,正好就是這個對比的鮮明例證。

中研院出爐:國產疫苗緊急使用授權爭議與因應路徑

防疫視同作戰,疫苗就是戰略武器。國產疫苗正如國艦國造或國機國造,都跟經濟算盤和成本投資無關,而僅在意於自救、自保、自衛、自強的國安考量而已。

另外附帶一提,關於「國產疫苗」的爭議,也有一篇通俗易懂的報告出爐了:由吳介民、簡國龍、廖美三位中研院學者整理的《國產疫苗緊急使用授權爭議與因應路徑》,完成了2.0版 。該報告全文長達上萬字,建議有興趣的伙伴不妨抽空讀一遍,對於「國產疫苗」的諸多爭論就全都豁然開朗了!

再提示一句話,國內攻擊國產疫苗的言論何以都集中在「高端」一家?另外一家也是研發的疫苗台灣公司「聯亞」卻少有人問津?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這毋寧才是值得玩味的陰謀論吧!

6月10日,高端研發的COVID-19疫苗進行二期臨床試驗解盲記者會,公告二期臨床數據,結果顯示安全性與耐受性良好,所有受試者未出現疫苗相關嚴重不良反應。也就是宣布國產自主研發的高端疫苗已經解盲成功了。

高端表示,將盡快將期間分析報告、以及研發相關文件,送交至食藥署進行EUA緊急授權使用審查,並盡速向歐盟EMA及其他國際藥證主管機關諮詢,申請第三期臨床試驗。

一旦,國產疫苗正式投產上市,按照每月500萬劑以上的疫苗供應速度計算,8月底前台灣即能完成千萬人接種的群體免疫效果,這吵翻天的「疫苗之亂」也就消彌於無形了。

有網友開玩笑說:「國產疫苗就是台獨疫苗」,因為「它是能夠幫助台灣人擺脫惡霸強權敵國干涉台灣內政的武器,是主權獨立的強大象徵」。也因此,他建議舉凡「不爽台獨疫苗的就都千萬不要打國產疫苗」。那也只好很無奈地請這些厭惡台獨的人士們,安靜耐心等待多餘的國際疫苗來援之後再去注射保命了!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任《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