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今天在聯邦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若中國軍事侵略台灣,且美國依法做出相應政治決定,美軍將有能力捍衛台灣,也能阻擋台灣遭到入侵。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參院軍事委員會針對2022財政年度國防授權要求舉行聽證會,會中台灣成為顯著議題。

共和黨籍密蘇里州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在聽證會上詢問密利(Mark Milley),若中共解放軍入侵奪取台灣,美軍能否捍衛台灣。密利回答:「若依據『台灣關係法』做出政治決定,我可以向您保證我們擁有這樣的能力。」

密利在聽證會上還說,中國若要以武力拿下台灣,對人民解放軍來說並不容易。

他表示:「若要軍事入侵台灣,要橫越海峽,而台灣海峽備有相當兵力;要去奪取像台灣這樣大小的島,有這樣的軍力和人口,那是格外複雜和困難的行動…那樣做非常困難。」

霍利進一步追問,倘若台灣無法靠己力抵擋解放軍入侵,美國是否有軍事能力阻擋台灣被進犯。密利肯定回答:「有。」

霍利是堅定的台灣支持者。他去年提出「台灣防衛法」(Taiwan Defense Act),要求華府維持美軍阻止中國武力犯台能力,但法案未能進入表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