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執政時期,在美國外交學界再三出現的「棄台論」,如今已不太有人提起。當前的美國政壇更是反其道而行。上週前來台灣訪問的美國參議員達克沃斯(Tammy Duckworth)稍早接受《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專訪時便明確指出:「美國不會拋棄台灣」。

達克沃斯針對中國不尊重「領土邊界」示警,並敦促與日本和韓國等印太地區的主要盟友加強合作。

針對台灣承受中國的壓力,達克沃斯表示:「我們會現身相挺,不讓他們獨自面對考驗和磨難。」

抵台時宣佈提供台灣75萬劑武漢肺炎疫苗的達克沃斯表示:「這是在朋友有需要時,與他們並肩站立。」她也指出台灣曾在美國疫情爆發時送來個人防護設備。

美國軍方越來越擔心中國可能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今年稍早,擔任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的戴維森上將(Adm. Philip Davidson)便曾警告說,中國可能會在六年內試圖控制台灣。

當被問及她是否也有這種緊迫感時,達克沃斯回答說:「我當然有。」

達克沃斯說:「日本和美國,還有韓國,我們都是該地區民主的堅定支持者,...我們和我們的盟友需要確保台灣的完整性海峽兩岸,保持台灣自衛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