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則訊息「端午節連假市場休市5天,從下星期一到星期五,請大家提早買菜備貨」在網路上流傳,經過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調查後,確認為「部分錯誤」訊息。因為端午節前後,六都的零售市場與果菜批發市場的休市日為一至3日不等,沒有連休5天的情形。

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發文指出,在端午節前後,六都的零售市場與果菜批發市場的休市日為一至三日不等,均沒有連休五天的狀況。查核中心採訪新北市市場處。根據市場處表示,一般市場休市日是週一,通常連假後,會大休兩天。今年的端午節,連假期間正常營運,表訂休市日期是6月15日至16日,共兩天。但是也會依照攤商的個別狀況,休息2-3天,並沒有統一休5天的情況。

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出,大多數縣市的肉品批發市場在端午節假期,休假三日(6月13日至6月15日),部分地區的肉品市場休五到七天。但肉品市場為豬隻交易的批發市場,零售市場不一定會跟著肉品市場休市連動。查核中心也採訪了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而江文全表示,全台共有22個肉品市場,大部分市場在端午節前後的休市日,為週日(13日)到週二(15日),連休三天,少數地區的市場休比較多天。

因此,江文全指出,遇到連假,肉品市場的休市日與菜市場的休市不一定連動,像這次端午節高雄市休比較多天,有的零售肉攤會跟著休,但這也是視個別攤商而定。

最後,新北市市場處也提醒,疫情期間,民眾不要擠到端午連假前一天採購,應分散人潮前往。台北市的部分,市長柯文哲6月6日宣布,公有市場實行身分證尾數分流採買,身分證尾數單數每週一、三、五、日採買;雙數二、四、六採買。

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貼文。   圖 : 翻攝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