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近爆發反獨立學院改制運動 (亦可稱為2021年反改制學潮與2021年江浙學潮),浙江獨立學院的學生因不滿中國政府將其學校與職業學校合併,在6月6日,學生們以罷課、示威等學運形式向江浙地方政府表達抗議,豈料竟遭中國警方鎮壓,現場爆發激烈衝突。事後南京師範大學中北學院聲明表示,抗議份子將會因示威遊行與罷課等行動遭到嚴重懲處。

在浙江學運的現場中,當局政府採取武力鎮壓,警方潑灑辣椒水,並使用機械武器攻擊學生,諸多人員與警方爆發肢體衝突,部分學生被毆打並拖上警車。目前網路上流傳許多現場暴力衝突的資訊,其中包含現場的圖片、影片以及社群媒體對話。一名南京師範大學中北學院女學生拍攝影片哭訴:「一小時前市長來給我們講他會徹查打學生的那些事情,一小時後直接把我們武力鎮壓。」

為因應中國教育部頒布的《關於加快推進獨立學院轉設工作的實施方案》,所有的獨立學院皆須改成「職業技術學校」,於2021年6月4日之時,中國教育部便宣布轉設13個大學隸屬的獨立學校,浙、江兩區的學院將會分開進行,以江蘇為例,其中有5所獨立學校降格成專科學院,學生們擔憂,此舉將影響他們未來的學歷與就業發展。

六四天安門事件的敏感時期,浙江地區爆發學生運動,中共當局使用武力鎮壓學生,事後南京師範大學中北學院卻聲明表示,抗議份子將會因示威遊行與罷課等行動遭到嚴重懲處,引發外界對於校園處理方式的質疑。在多重的輿論壓力下,浙江政府宣布暫停合併獨立學院的計畫。

浙江獨立學院的學生因不滿中國政府將其學校與職業學校合併,在6月4日,學生們以罷課、示威等學運形式向江浙地方政府表達抗議,遭到鎮壓。   圖 : 抗議學生提供

六四天安門32週年爆發武力鎮壓學生事件 (示意圖)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