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連假即將到來,由於近期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移動,國內航班將減少82%,而截至今(11)日上午,5個有設篩檢站的機場,快篩人數共有1438人,全為陰性。

目前國內疫情持續延燒,交通部為了降低不必要的移動,已要求海空運業者於端午節連續假期僅維持離島基本民行運能,而空運將與去年端午節連假相較平均每日減少142架次、減幅82%,座位數減少8945個、減幅84%。

海運只有基隆-馬祖、東港-小琉球、鹽埔-小琉球等海運客運航線行駛,每天約20航班,其他如高雄-馬公、布袋-馬公、布袋-龍門尖山、台南將軍-東吉、大鵬灣-小琉球、富岡-蘭嶼、富岡-綠島及後璧湖-蘭嶼等航線則均停駛。

由於考慮到離島醫療量能不足,避免本島疫情擴散至離島地區,已經於6月2日起陸續於機場與港埠增設篩檢站,有疑似症狀旅客進行篩檢,端午節連續假期亦將持續進行。

目前在本島的機場中,於松山、台中、嘉義、台南、高雄5個機場設有篩檢站,對飛往離島的乘客進行篩檢,截至今上午9時止,計篩檢1438人,篩檢結果皆為陰性。另6月5日起亦協助台東縣政府於台東機場設立篩檢站。

6月4日起航港局於基隆港西3號碼頭設置快篩站,由陸軍軍醫處調派人力將針對搭乘台馬間離島航線船班乘客進行篩檢,截至目前僅6月4日及7日二船班,共計178名搭船旅客皆主動接受快篩檢測,除2名官兵快篩陽性後送PCR檢驗未登船,其餘均為陰性。

交通部說,民航局、航港局將持續強化海空運相關防疫措施,包括加強督導各場站與運具之清潔消毒、落實進入場站採實聯制、量測體溫、強制佩戴口罩、場站內餐廳只允許外帶禁止內用等措施。

交通部呼籲,疫情嚴峻,端午假期將為我國防疫的關鍵時刻,請國人務必遵從指揮中心指示,減少不必要外出,倘有搭乘大眾運輸需求,務必配合量體溫、戴口罩,作好自我防護,降低疫情擴散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