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於昨(10)日宣布二期試驗解盲成功,但是近日有人質疑因為國產疫苗沒有國際認證,會影響未來邊境開放與國人出國自由度,但是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1)日解釋不會因為沒有打疫苗而不能出國,只是各國的檢疫方式有所差別。

因為國產疫苗還沒有拿到國際認證,遭質疑可能會影響未來邊境開放和國人出國自由度,陳時中今(11)日則解釋,高端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審查都還沒開始,沒有EUA當然也不可能被國際認證,未來國產疫苗還是會循歐盟免疫橋接與三級試驗計畫兩條路,如果免疫橋接計畫能獲國際認可,還是也有機會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認證。

陳時中表示,出國不會因為沒有打疫苗就被阻擋進入,國內目前也不是只有一種疫苗,也有莫德納、AZ,所以沒有因為在國內打疫苗就完全不能出國,只是各國的檢測方式會有所差別。

陳時中指出,目前所謂的疫苗護照,只是歐盟會員國在討論,還不是強制規定,是文件,不是證件,旅行也不是持有這樣的護照才能旅行,但是如果對於檢疫與接種疫苗有特別規定的國家,有這樣的證件就可以直接驗證是否符合規定,「如果有這樣的證明,就不用經過很複雜的查核程序」。

陳時中說,昨(10)日高端疫苗解盲成功,是因有一定規模試驗達成的結果,安全性被認可,陽轉率高也被認可,製成穩定,只是綜合抗體是否確效仍要專家從各項數據再做分析、認證,能否通過EUA也還要專家就各種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