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趙怡翔將於本週卸下公職返回台灣,他昨(10)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未來將持續努力在國際平台上為台灣發聲。趙怡翔指出,在今年4月調整台美交往準則後,他與同事是首次進入國務院的台灣政府官員;對於外界揣測他可能投入選舉,趙怡翔回應,目前還未作任何具體規劃。

趙怡翔表示,近年來,從總統過境、北協更名、高層交流,到閣員訪台等均展現台美關係的穩健成長。民主黨當選後,拜登團隊更邀請駐美代表蕭美琴出席就職典禮、派遣親信訪台,並在近期宣布疫苗捐贈及貿易進程。「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已成為主流共識,在蕭大使的領導下,相信我們一定會看到更多正面發展。」

趙怡翔也談到在華府最難忘的經驗,他表示自己到華府最大的期盼就是「改善台美交往準則」。在川普、拜登政府的共同支持下,該文件終在今年4月獲調整,成為一份鼓勵性文件,強調美國應全面提升與台灣的交流。

準則修改後,我國務院對口隨後也邀請趙怡翔與一位政治組同事赴國務院開會,成為新交往準則後首次進入國務院的台灣政府官員。趙怡翔感嘆道,「我會特別懷念同事間的友誼與互動!雖然每天加班不斷,有時事情多到吃飯時間都沒有,但大家終究有說有笑,彼此間就是一個大家庭。」

過去有媒體曾報導,趙怡翔可能在返台後投入選舉,對此趙怡翔回應,目前仍為朝這個方向作任何具體規劃。他近期已陸續在各個國際媒體撰擬文章與評論,「除了防疫工作外,台灣的安全狀況、經貿發展,及國際空間應獲得國際社會更多矚目,這會是我下一階段的工作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