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雙邊合作遏止中國對台灣施壓又一椿!日本「共同社」報導,華府相中美國在台協會(AIT)副處長谷立言(Raymond Greene),出任美國駐日本代理大使一職,而日前與我駐日代表謝長廷商議日本疫苗援台的美國駐東京代理大使楊舟(Joseph Young),將於6月中旬卸任。消息人士指出,谷立言的任命,釋出美日團結挺台訊息,警告中國不要輕舉妄動。

報導指出,美國駐日大使的職位在前任大使2019年7月離任後,就空缺到現在,楊舟都代理快2年了,原本傳出,拜登政府計劃任命芝加哥前市長易曼紐(Rahm Emanuel)擔任駐日大使,也沒下文,如今最新消息則是由谷立言出線。

根據AIT官網介紹,谷立言22年外交生涯幾乎都在東亞地區,具有馬里蘭大學帕克分校的政府系與日文系學士雙學位的他,也擁有國際安全與經濟政策的公共管理碩士學位,曾在華府擔任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日本與東亞經濟事務處主任,也曾任國務院東亞太平洋事務局經濟政策辦公室主任,也在美國在台協會以及日本、中國的駐美使館輪調。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承諾深化與台灣的關係,在原本AIT處長酈英傑 (Brent Christensen)即將離職前夕,又傳出副處長谷立言也將轉調。酈英傑的繼任人選,傳出是美國國務院亞太局副助卿兼APEC資深官員孫曉雅(Sandra Oudkirk),但谷立言繼任人選未明。

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說法,谷立言最早7月前往日本,擔任臨時代理大使。日本外務省幹部對此表示歡迎,表示未來在支援台灣方面的日美合作,將變得更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