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在全球疫苗短缺的壓力下,將購買5億劑輝瑞-BioNTech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捐給全世界。

紐時(New York Times)報導援引知情人士報導,輝瑞(Pfizer)以「非營利」價格將疫苗出售美國,首批的2億劑將在今年分配,剩餘3億劑將在明年上半年分配完畢。疫苗將藉由 2019-COVID 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首先針對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分發。

部分人士認為美國將疫苗捐出仍不足以抵禦疫情,並表示拜登政府應當創造他國在本地產疫苗的機會,這也包含技術轉移支持。與此同時,拜登決定支持放棄冠狀病毒疫苗專利保護的提議,並遭歐盟強烈反對。專家表示,在短期內對增加疫苗供應幾乎無濟於事,各國或需要數年時間方能累積專業技術。

拜登堅定表示,不同於中國和俄國,白宮嘗試聚焦於抵抗傳染病,不向接受美國疫苗的國家尋求承諾。白宮防疫協調官齊安茲(Jeffrey Zients)表示,拜登將「團結世界民主國家,在全球範圍內解決這場危機,而美國將帶頭創建疫苗庫」。

未來一週,拜登將出席北約(NATO)和G7峰會,週四拜登會面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他極可能利用這次機會呼籲其他國家加強疫苗分發。強森則呼籲全球領導人承諾在2022年結束前讓全世界的人都能施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