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台延燒,各地疫苗不足引起民怨,近日也多次傳出特權插隊施打疫苗爭議,國民黨人士黃昭順、張榮味疑似插隊接種,被蔡英文總統以「特權」形容。然而,行政院有給職顧問丁怡銘遭爆在5月中旬已接種AZ疫苗,由於他的身分並不符合第一線防疫工作人員,再度引發插隊或特權施打的疑慮。

根據《聯合報》報導,回鍋擔任行政院有給職顧問的前發言人丁怡銘,是依公費疫苗接種名單中第二類「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資格接種,並非自費施打。施打理由是丁怡銘為行政院防疫會議出席人員,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指揮官陳時中等有密切接觸。

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費鴻泰質疑,丁怡銘並非第一線防疫人員,機要顧問是否一定要出席開會都能討論,更何況疫苗這麼短缺,對丁怡銘搶先施打疫苗感到不解。民眾黨團幹事長蔡壁如則指出,很多醫護人員家屬及具有接觸風險的工作者,至今仍無法優先施打疫苗,丁怡銘卻能先打,蔡壁如認為「這就是特權」。

蔡英文9日表示,注意到,近期的疫苗施打,有些對特權,以及施打效率的質疑。要強調,中央明定的接種順序,是經過專家討論,考量公共衛生和維持社會穩定需求的結果,也要請執行單位,包括地方政府,確實依照順序,有效率地來施打。蔡英文強調:我們是執政黨,更要做表率,請大家在地方宣導,依序施打,輪到你,再去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