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好心肝診所9日遭爆開放「一般民眾」接種疫苗引起軒然大波。台北市衛生局稽查後重罰200萬元,並終止疫苗配發;台北市長柯文哲承認在管控上有問題,還說認錯就好了,會再加強檢討。副市長黃珊珊晚間也坦言,市政府沒有處理好,會回過頭來檢討,以後疫苗分配會公開透明,一律預約、公告、按表操課。

黃珊珊在臉書以「要檢討,會更好」為題,發布影片,提及所有市民都很關心,北市好心肝診所8日晚間幫很多人打疫苗,9日上午北市府得到消息後,就清查衛生局內部狀況。台北市所分發到的五萬四千劑疫苗,其實已都分發到醫療院所,也大部分都打完了「那怎麼會有一些流到診所去呢?」

黃珊珊說明,北市府今清查相關疫苗配發狀況,因台北市有大大小小的醫療院所,市府按照其員工人數還有提出的需求,分發其需要的量。有些大型診所也提出其醫事人員如果出去外面打,會有很多人的移動,所以希望能在自己的院所施打的需求,所以衛生局在五月底有就此協助,好心肝診所拿去後則為「自己認為的基金會志工診所、醫事人員以外的人」施打。

黃珊珊表示,北市府查核好心肝診所後發現「這些人都不是這次開放的第一到三類人員」,違反了中央的規定以及與北市的合約規範。所以當然就是重處200萬罰鍰、停止合約關係,至於北市府同仁中間有不法或圖利人家,也會按照程序送政風處來查處。

黃珊珊強調,重點還是疫苗不足,大家才有這麼多被剝奪感,不過也坦承「市政府沒有處理好」,會回過頭檢討疫苗控管,如何避免跟自己關係好的人可先打,這件事需要被檢討。黃珊珊並轉達台北市長柯文哲指示,將來疫苗分配要公開透明,分給誰多少、寄多少瓶,並公告疫苗施打時間,一律預約、公告、按表操課。